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文化精英云集南京 汇聚…
考古专家齐东方:曹操墓…
齐东方:“安阳发现曹操…
齐东方:魏武王字现曹操…
齐东方:曹操墓陪葬女性…
齐东方:把诸葛亮孙权刘…
齐东方:对曹操墓的整理…
齐东方:“曹操墓”结论…
纪念毛泽东诞辰116周年…
“东方卓别林”周空空:…
最新热门    
 
“东方特洛伊”合川古战场遗址有新发现(图)

时间:2010-1-20 12:12:50  来源:重庆晚报

  古希腊时代,有一座城市叫特洛伊,守城军士与强敌作战10年之久。有“东方特洛伊”之称、我国古代战争上具重要地位、守城防御作战时间达39年的合川钓鱼城古战场遗址,如今有了新发现:市文物考古所发布的最新消息表明,正实施保护的古战场南水军码头、南一字城墙遗址,发掘出了炮台、石制“炮弹”……

  18日下午,钓鱼城景区靠嘉陵江边的一处河滩,当地人称这里为水军码头。是时,市文物考古所专家、部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这里调研。

  特洛伊城防守靠强弓

  钓鱼城卵石炮弹御敌

  考古表明,临海的特洛伊城城墙高达5米,城内发现大量射程远的强弓。荷马史诗《伊里亚特》记载,特洛伊人能抵御迈锡尼士兵10年之久,很大程度取决于这种强弓。

  现在,嘉陵江外的水军码头上,长度普遍超1米、呈长方体的青石随处可见。细看,这些条石大有来历:顺江往岸缓坡方向分3层修筑,3层以内有用条石筑成的平台5处。站在高处下望,这里俨然是防御严密、阻隔对岸敌军进攻的军事要塞——条石见证了宋蒙大军激战39年的历史。

  39年中,宋军用啥杀伤力大的兵器对蒙古兵作战?在考古人员称为遗址二号平台的地方,可看见这样的场景:发掘出约半人深的坑中,密密麻麻分布着众多卵石,似海碗大小。

  市文物考古所副所长袁东山介绍,卵石是钓鱼城战争中宋军抵抗蒙古大军时使用的“炮弹”,发射卵石的兵器是巨型投石机。试验表明,这种重约5公斤的卵石经投石机发射后,最远射程400米左右。现在,被发掘出堆放卵石的地方相当于弹药库,投石机位于不远处的炮台。

  “通过城墙上的人喊话,操作投石机的士兵用调整步伐等方式校正射击方位等,听令投石。”袁东山说,投石机的杀伤力在宋蒙大战中屡立奇功,属冷兵器时代的先进武器。

  史料记载,蒙古皇帝蒙哥指挥钓鱼城之战时死于飞石,市文物考古所专家认为,击毙蒙哥的“炮弹”跟码头发掘出的卵石相同。

  木马毒计攻下特洛伊

  蒙军修地道攻城失败

  荷马史诗《伊利亚特》叙述,特洛伊城异常牢固,迈锡尼士兵攻战10年未下。英雄奥德塞献计:让迈锡尼士兵佯装撤退,同时在城外留下一具巨大木马,内藏迈锡尼士兵。特洛伊人把木马当战利品拖进城,饮酒狂欢,木马中的士兵悄悄溜出打开城门,接应城外设伏士兵进城,特洛伊一夜之间变废墟。

  市文物考古所发布的古战场遗址新发现表明,在钓鱼城遗址西北部城墙外调查发现并清理出古地道一处,它开凿在砂岩及泥岩构成的山体中,离地5米,由主通道、6条短支道及竖井组成。目前,地道发掘出的长度为35米。

  细观地道可发现,地道高约1.5米,成人可躬身进入。地道呈“V”形,顺地沟往上的道壁嵌着众多可供士兵休息、类似石凳的条石。

  袁东山介绍,经考证,地道是蒙古大军开凿,从发掘地属城墙外等迹象可推断,当时蒙古军队在一次又一次佯攻中,秘密凿出地道,天黑后派士兵进地道蛰伏。夜深人静时,蒙军从隐蔽着的地道口钻出,企图突袭守城宋军。然而,粮草充足的宋军昼夜派人值守城墙,蒙军的一次次突袭均告失败。

  合川人早餐喝羊杂汤

  疑与蒙古军队有关联

  宋蒙大军激战的最终结果,跟特洛伊城的结局相同——被敌军攻陷。

  史料记载,蒙哥被打死后,蒙古兵几次在秋收至次年春天卷土重袭钓鱼城,均毫无建树。这座固若金汤的城池却最终被一个女人从内部“瓦解”了。女人姓宗,人称熊耳夫人。她是钓鱼城最后一位守将王立的义妹,真实身份是王立的情人。同时,她还有更重要身份——元朝安西王相李德辉同母异父的妹妹。由此,她和同母异父的哥哥议定,她游说钓鱼城投降,李德辉保证不对钓鱼城屠城。

  公元1279年春,即蒙哥被打死后的第20年,南宋朝廷已覆灭两年。孤立无援的王立为保全一城军民性命,外加熊耳夫人游说,他向李德辉献降书。钓鱼城终于落入蒙古人手中。

  蒙古军进钓鱼城后发生了什么事?袁东山没明确透露,但强调:现在,合川人在早餐时有吃羊杂汤的习惯,应该跟蒙军生活习惯有一定关联。

  首席记者 黄艳春 实习生 赵一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