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还原“东方左尔格”阎宝…
美日印军演欲对中国“东…
论风水之东方青龙
东方明珠上的金茂大厦
公司 正东方摆放招财貔…
“东单西四鼓楼前”:话…
《三国演义》作者罗贯中…
文化批评与“两个东方”
东方古代流散文学及其特…
文明冲突与东方文化自觉
最新热门    
 
“东方卓别林”周空空:借古讽今直指四川大军阀

时间:2009-12-13 10:12:34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世纪30年代的西方银幕上,曾出现过一些轰动一时的滑稽演员。如“好莱坞”的冷面滑稽裴司开登、大鼻子芬勃杜伦、阔嘴巴乔埃勃朗、瘦个子苏拉西蒙以及一胖一瘦的劳莱、哈台等,都是其中的佼佼者。他们以各自的外形特征为号召,再加上一些滑稽表演迎合观众。解放前早期的中国电影,大多受西方影响,30年代在中国也出现了瘦猴韩兰根和他的老搭档胖子刘继群(后为殷秀岑)结成伙伴,拍了不少滑稽影片。而誉满全球的喜剧大师卓别林,和在中国以演漫画家叶浅予笔下的“王先生”而著名的汤杰,则是以他们表演上的另一种风格而受到观众的喜爱。

  可是还在韩兰根、汤杰等之前,最早的中国银幕上就出现了一颗滑稽明星,以他卓越的表演技巧和多方面的艺术才华,为萌芽时期的中国电影事业作出了可喜的贡献。这就是20年代扬名海内,被人誉为“东方卓别林”的周空空。

  周空空(原名大鹏),生于1887年,重庆市长寿县人。祖父周泽玉,清时宦游省外,曾作过某“皇亲”的老师。晚年告老还乡,继县人彭风和后主持过长寿风山书院。空空父辈昆仲甚多,父名周仲玉,是一个能读父书的宦门公子。母亲韩氏,也是名门闺秀,幼娴诗书,颇具学识,早年创办长寿女子学堂,曾任第一任校长,在当时长寿女界中,是一个难得的人才。空空幼年从塾师读书,生性聪颖,天资过人,尤其爱好各种艺术。他能写善画,于音乐、表演尤具擅长。他于书法擅长行书、隶书,而且会用口衔着毛笔写字(口书);对于画,山水、人物,都有所能,还能用手指蘸墨作画(指画)。他替别人写字作画,常用“养真”的别名。于音乐他能拉会唱,对古典乐器七弦琴和当时的舶来品手风琴等什么都会。对戏剧能唱川剧、京剧,尤其爱好川剧。与当时长寿著名的川剧“玩友”傅述之、张开先齐名。傅唱生角,张唱小生,空空则擅长丑角,有时也唱“小喉咙”(旦角)。当时长寿城内、河街,无论豪门巨富或平民小康,每遇红(婚)白(丧)喜事,都作兴摆唱"玩友"(川剧坐唱)。每唱必邀傅、张、周到场,他们每至,围观(听)者如堵。他们除经常唱“玩友”外,偶有戏班来长寿演出,还登台票演。空空多方面的艺术爱好,给他后来成为一个职业艺术家,打下良好基础。

  清王朝统治末叶,对内加紧剥削,政治腐败,民不聊生;对外则割地赔款,丧权辱国,国势危如累卵,人心惶惶不可终日。当时长寿的一些有志青年,如涂德芬、左尚、杨重持等,早在留学日本时就加入了孙中山先生领导的同盟会。四川保路运动事起,全川人民与清王朝反动统治展开了英勇激烈的武装斗争,1910年,金堂人廖子亚(同盟会会员)由上海到四川受长寿学堂校长殷华廷之聘,任该校体育教员,时周空空亦在该校教音乐。因廖早知林庄学堂有一批弹药武器,他应聘来长寿时即抱有密谋组织革命的目的。来校后即与涂德芬、左尚等暗地发展组织,周空空和殷鲁、孔庆宗等人都先后参加了廖领导的革命组织。辛亥武昌起义的号角,吹遍了巴山蜀水。同年11月18日凌晨,曙光待露,星月在天,廖子亚约同周空空,并叫了几个身强力壮的学生,随带几支毛瑟枪,闯入县衙,时县宫沈兆翔正好梦方酣,廖、周等冲进他的卧室,把县宫叫醒,亮出了他们预先用泥巴团外涂金粉制的“炸弹”,对沈喝道:“我们是革命党。赶快把印交出来,否则请你吃炸弹!”县大老爷吓得魂不附体,只得俯首听命,连声说:“交、交……”即刻乖乖地交出了县印。不久,县城四门和大街,都悬出了“司令官廖”的大旗。数日之后,重庆宣布独立,长寿局势日趋稳定。为了庆祝革命成功,周空空等在城内编演了时装文明戏,自己还扮演女角。

  在周空空那个书香门第里面,他是兄弟姐妹五人中最聪明的一个。父母一心指望他能够发奋读书,求学上进,他日能绍接书香,光耀门楣。谁知他专门喜好吹、打、弹、唱,不务“正业”。因此,早就对他大为不满,曾多次严加责斥。现在空空居然背着家庭,暗地参加了什么“革命党”,弄得不好,会祸及全家;而且一个宦门公子,堂堂七尺之躯,还公然在戏台上涂脂抹粉,装扮起女人来了,简直是大逆不道。从此,父母对他就一天天疏远,而他对家庭感情上的距离,也一天天拉长。空空的原配,是个旧式女子,一心尊崇三从四德,素来站在翁姑一边,夫妻早就不睦。一天,母亲把他叫到跟前,说道:“大鹏呀,咋个出了你这个败家子啊!”空空以他固有的风趣答道:“既是大鹏,就要展翅高飞,什么败家子!”旁边的父亲,早就气急败坏,“啪”的就是一耳光,“飞!让你展翅高飞,给老子滚!”从此,空空就毅然离开了家,只身到了重庆。

  游子离家,如失群孤雁,难免不有凄凉之感;同时想到骨肉亲人对自己如此寡情,使他对世态人情,也就有了深一层的认识。他到重庆后,为了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