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济南市河道工地挖出一处…
孔子之师圣公文化研讨会…
海峡两岸书画名家作品展…
BBC女主播北京打工:CN…
扬州漆器代表作《仿古山…
版画家邵克萍辞世 系中…
梁文道:力挺韩寒“代表…
当代大学生代表招聘会上…
济南演艺市场“卡”在哪…
《格萨尔》史诗传统列入…
最新热门    
 
济南代表建议重建开元寺 与千佛山遥相呼应

时间:2010-1-22 10:47:42  来源:齐鲁晚报

  “如果说原来交通不方便,修复重建开元寺的条件还不成熟的话,现在旅游路早已通车,是时候了。”在市人大十四届三次会议上,人大代表刘永海再次提出了修复重建开元寺的建议。

  据了解,济南开元寺遗址,位于千佛山东南佛慧山峰下深涧内,寺址石壁上刻有“大隋皇帝”字样的残字。唐代开元年间修建了“佛慧寺”,北宋景佑年间重修,明初,济城内的开元寺被官府占用,僧众迁徙到这里,佛慧寺便更名为“开元寺”。解放后,深藏佛慧山涧的开元寺就已没有僧人,由于无人管理,当地农民开始拆除寺庙的砖木砌房烧火,开元寺从此逐渐毁弃。如今,曾经香火鼎盛的开元寺,只剩下周边岩壁上的石雕佛像和石窟里的名人题记。人们在这里游玩时,已经很难看出开元寺当年繁盛的旧观了。

  这几年,作为和平路社区居委会书记的刘永海,曾多次去开元寺旧址,但让他失望的是,旧址上荒凉难看,古迹损毁、游人稀少,已全然没有当年的风采。刘永海感慨说,开元寺已经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济南历史上非常重要的一个佛寺,开元寺周围环境优美、具有深厚的文化底蕴,而且南有二环南路,北边的旅游路这几年也已建成通车,完全具备成为旅游胜地的条件。

  “很多市民跟我说,要重建开元寺。”刘永海说,不管从哪个角度来讲,修复重建开元寺都是个利民的工程。尊重了历史,弘扬了济南市的历史文化。从现实的角度来看,修复重建还能够挖掘济南的旅游资源,带动济南市其他产业的发展,繁荣济南经济。“开元寺建成后可与千佛山遥相呼应,相映生辉,形成一个具有济南特色的旅游观光链条。”刘永海展望将来说。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