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梁文道抨击“励志书” …
梁文道:知识分子不是荣…
你知道:八字推命不能决…
传经与弘道:荀子儒学的…
文道并焕 儒释兼综——…
齐梁文人隶事的文化考察
从儒家“文道统一”的文…
许兰雪轩《广寒殿白玉楼…
从明道到载道——论唐宋…
最新热门    
 
梁文道:力挺韩寒“代表未来” 很怕看自己节目

时间:2010-1-9 11:58:07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写书写到手痛,拿奖拿得手软,这是凤凰名嘴梁文道毫不夸张的2009年状态。他的《常识》、《我执》、《噪音太多》等作品相继出版,因多写时评而被视为中国公共知识分子的代表。7日,在《出版人》杂志和新浪网读书频道主办的“2009中国书业年度评选”活动中,他当选年度作者。昨日,他接受了本报记者的采访,并为本报读者写下“反省自我、介入社会”的赠言,而这,也是他自己所为之努力的目标。

  谈身份:知识分子没有“私家的”

  愿意用自己掌握的知识和方法,去影响公众,并对公众负责,这是梁文道心目中公共知识分子的定义。他说,知识分子都是公共的,从没有“私家的”知识分子。

  回顾去年的热点事件,网络发出强有力的声音,这让梁文道赞赏不已:“网民中有很多人本身就是公共知识分子。他们形成了一个群落,他们的声音对中国未来的发展很有益。”但梁文道也提醒,网民只能代表一部分人的意见,对于网民的声音也需要甄别。

  梁文道力挺的韩寒,在2009年笔耕博客,声势夺人,也引来许多非议。梁文道坚持他对韩寒的看好:“他的影响力比我大,而且我40多岁了,他代表着未来。” 有观点质疑韩寒在自我炒作,梁文道很难认同:“有自我炒作心态的人,才会认为所有人都想炒作,这种质疑本身就是人心浮躁的表现。”

  谈新书:《我读》不是我的书

  标榜“梁文道作品”的新书《我读》,近日却被梁文道自己掀起风波。和出版方大张旗鼓地宣传迥异,他公开否认这是他的作品。他解释道,个人作品应是一笔一划写出来,而不是电视节目的合集,“因为我在做这个节目,所以这本书与我有关系,但我并不认为我的节目原创的程度足以出一本书。”

  对去年引起关注的《常识》,梁文道也非常低调:“我很惭愧,全国像我这样写时评的有很多。”他说,大家关注的其实并不是梁文道的文字,而是时评本身,时评重回生活并影响生活,这是时代不断开放的象征,“我的年度作者,是为所有写时评和关注时评的人拿的。”

  谈自己:我很怕看我的节目

  写《常识》的梁文道言语犀利,思想深邃,写《我执》的梁文道却别有温情,问及私下他是怎样一个人时,他笑言自己也不知道,并说要认识自己是很难的事情。他是电视名嘴,却极力回避看到电视上的自己,“电视会让人产生幻觉,以为出镜的那个人就是自己,‘他’很完美,但不真实。”梁文道说,他怕看他的节目,“一个总是照镜子的人一定不正常。”

  本报记者 范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