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七七”之夜,你能找到…
织女抛梭形地
牛郎织女故事的演变
最新热门    
 
牛郎织女的故乡在哪?学者称“汉水流域寻源头”

时间:2010-1-25 12:24:19  来源:荆楚网-楚天都市报

  他是一位真正的专家?还是“上课时间走穴忙,里外全靠嘴一张,今天说是明改非,反正钞票不能少”的伪专家?他说——湖北亟待擦亮“牛郎织女”文化旅游名片。

  本月初,一则名为《一个江湖骗子,四地执政官员,到底谁在骗谁?》的帖子,在天涯、新浪、搜狐等网络上流传。帖子反映荆楚理工学院教授杜汉华,先后在不同时间,在四个不同地方,提出该地是牛郎织女故乡,引发网友质疑。本月13日,记者赶赴荆门,与杜汉华面对面。杜汉华不仅公开回应了质疑,还认为:湖北是最有资格在旅游产业方面打“牛郎织女”牌的,如今却已远远落在了山东、山西等地之后。

  缘起:网络发帖质疑“专家嘴脸”

  元月3日,郧西论坛上,出现一则题为《从杜汉华先生的“七夕起源论”看某些“专家”的嘴脸》的帖子,发帖人为“兰陵笑笑生”。帖子称,2009年8月24 日,老河口举办“中国·老河口首届七夕文化研讨会”,荆楚理工学院华夏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杜汉华教授作为特邀专家,在会上提出:汉水中游的老河口市,地理走向和传说风物地标与银河牵牛织女天象基本一致,是牛郎织女神话传说和七夕节的主要起源地,是中国最早被日本朋友来寻觅牛郎织女七夕文化起源地、观看“汉水连天河”美景的地方。然而在第二天,杜汉华教授又马不停蹄地出现在郧西县召开“七夕文化研讨会”,并在会上提出:郧西是中国“七夕”文化发源地。“兰陵笑笑生”还发现,杜汉华教授还曾提出“七夕发源地在襄樊”。此前,杜汉华还曾应邀到南阳考察时,提出南阳是“牛郎织女”传说故事的重点起源地之一。

  帖子最后调侃:现在的专家啊,真是“上课时间走穴忙,里外全靠嘴一张,今天说是明改非,反正钞票不能少”。

  此帖一出,迅速在该论坛上引起热议,除少数人以“文化搭台,旅游唱戏。只要能做出来,何必都要叫真”支持杜汉华外,大部分跟帖者用“忽悠,接着忽悠”来表达自己的态度。

  同一名教授,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却对同一个问题给出了不同的答案。杜汉华一时被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