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四大因素促中国软件著作…
中国高压打击网络侵权 …
2009年网络文学综述:面…
谈网络文学创作的文化抉…
输出邓小平著作版权者:…
说网络“种菜”:“采摘…
左有网络右有盗版 民营…
专家:协调利益关系是应…
网络扫黄保护孩子是必须…
“欺实马”等被评为200…
最新热门    
 
网络著作权纠纷将进一步增多

时间:2010-1-26 13:19:17  来源:法制日报

  “随着科技的不断发展和经济全球化的进一步深入,知识产权案件也将呈现出5个新的发展趋势。”1月25日,最高人民法院民三庭庭长孔祥俊对知识产权案件的未来走势进行了预测。

  第一,网络著作权纠纷将进一步增多。

  在知识经济和信息社会时代,知识产权日益成为人们最重要的财产权利之一,成为企业争夺市场的利器和国家之间竞争的主要工具。利益之所在,纠纷之所在。在司法已经成为保护知识产权主渠道的情况下,人民法院受理的知识产权案件数量还将进一步增多。

  第二,新技术领域纠纷还将进一步增多。

  国际金融危机催生了新的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潮流,我国也面临着经济发展从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的转变。新能源、新材料等新技术领域成为经济发展最活跃的领域。这些领域集中出现纠纷的可能性较大。

  第三,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的纠纷尤其是网络著作权纠纷将进一步增多。

  在国际金融危机中,文化创意产业例如电影、动漫、网游等不仅未受影响,反而出现高速发展。电影产业甚至迎来了历史上的最好发展时期,出现了“电影不认识危机”的现象。这些领域也必然会更多地出现侵权纠纷和合同纠纷。

  第四,知识产权纠纷的国际性增强。

  知识产权纠纷的国际性增强原因主要有:经济全球化使得涉外知识产权纠纷逐渐增多,比重逐渐增大;国际知识产权规则渐趋统一,使得各国的知识产权纠纷出现了一定的趋同性。有的跨国公司对于相同或类似的纠纷分别在不同的国家提起诉讼。各国的法院在裁判案件时在一定程度上会受到国外相同或类似纠纷裁决结果的影响。

  第五,随着反垄断法在我国的施行,垄断纠纷将逐渐走入人们的视线,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之一。这也将是知识产权案件未来发展可能出现的新趋势。

  袁定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