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吴君如:我就是搞娱乐的…
最新热门    
 
连丽如:我不能让北京评书在我们这代人手里完了

时间:2010-1-29 14:51:44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1月3日,北京下起入冬以来最大的一场雪。下午两点,数十个年轻人急匆匆赶往东城区文化馆。这天,一家新的评书馆开业了,开馆人叫连丽如。

  年轻人喜欢称呼连丽如“连先生”。连先生是老“连先生”──著名评书大师、“净街王”连阔如的女儿。连阔如是老一辈的大师,连丽如的粉丝则是老幼结合。“别看连先生这么大岁数了,她的书说得其实都挺‘新’的。”一位年轻听众说。

  怎么个“新”法?

  那就让连先生说段《三国》:“张飞家里其实不是屠户,他是卖肉串的……为什么呢?张飞有这个先天条件:颔下一幅钢髯,那就是铁签子──拔下一根胡子来,直接就能穿串儿了。”

  新的评书馆开业这天,连先生全场说了几十个“旧书新说”的包袱。整场书下来,观众席的笑声此起彼伏。有网友评论说:连先生说书越来越逗,感觉都有点儿像单口相声了。

  不过,网友的评价,连先生是看不到的。她向来“拒绝网络”:“网上乱七八糟的东西太多,还有很多人在胡说乱骂。”而她评书中出现种种“时尚元素”,主要来自于看电视、读报纸的积累。有时候,她为了体验新的生活,还会去星巴克喝咖啡,去哈根达斯吃冰激凌:“我主要是要体验一下年轻人的感受,去试着了解一下:他们为什么喜欢来这些地方?”

  这是一个有个性的评书艺人。

  书馆开成“连锁店”

  “评书要传承,不仅仅是演员、演出书目要传承,观众也要传承。”为吸引年轻人来了解评书艺术,这几年,连丽如一直在忙一件事──开书馆。

  东城区文化馆的书馆,是连先生在北京开办的第三家书馆。

  1月3日演出这一天,连先生脸色有些发暗,略显疲态。而她的老伴贾建国先生,则更是不住地咳嗽了。“今天天这么冷,我老伴还顶着大风出去买这些观众喝茶用的茶壶、茶碗之类的东西呢。”连先生话里带着心疼劲儿,但贾老依然在忙不迭地指挥着“服务员”们搬水壶、挪桌子等。而这些“服务员”,也都是连先生的女儿、女婿、徒弟等。

  虽然场下显得很疲惫,但一上舞台,连先生马上神采飞扬。说到精彩的桥段,她依然声如洪钟,站在门外也能听得很清楚。“不得不佩服老艺术家的功力。”连先生的大弟子吴荻说,“这其实不算什么,有一次在宣南,我们眼看着我师父在下面发烧,病得都不行了。到了台上,她依然是精神抖擞,你根本看不出来她病着呢。”

  但从此以后,每周五、六、日,连先生都要在这3个书馆“连轴转”地表演。“我觉得我这身体还行,能盯得住。看我刚才在台上,还可以吧?”连先生对于自己的身体状况,还是很有自信。

  实际上,早在这3个书馆之前,连先生还曾于2003年在朝阳区文化馆和2004年在后海,分别开过“小梨园”和“月明楼”两个书馆。但由于种种原因,两个书馆都没能长期坚持下来。著名评书表演艺术家田连元曾经到月明楼看过连丽如的演出后,感慨“你这纯粹是奉献”。

  但连丽如有自己的想法:“我开这么多书馆,主要是为了他们。”连先生所指的“ 他们”,是她的两个义子李菁、王玥波和4个徒弟吴荻、贾林、祝兆良、梁彦。“评书演员要想提高水平,必须得经过书馆这种现场的锻炼。我要为他们搭建一个演出的平台。有了这个平台,大家都能有机会登台说书。”

  “我不能让北京评书在我们这代人手里完了”

  连丽如生于1942年,今年已经68岁了。作为国家一级演员,不少到了她这个级别的人,往往早就选择含饴弄孙、尽享天伦之乐。偶尔出门去参加一些活动,也都是讲话、剪彩之类较为轻松的活动。但现在的连丽如,却把自己的晚年生活,全部搭在了书馆上。

  连先生在东城区的书馆开业当天,曾经最早把郭德纲的相声介绍给广大听众的,北京人民广播电台文艺广播“开心茶馆”节目主持人大鹏,也带着录音设备来到了现场。谈起连先生暮年的忙碌,大鹏不无感慨:“为了评书,连先生真是太给自己‘加码儿’(俗语:增负)了。”

  连丽如回忆:她真正被现场评书艺术所震撼,是她第一次去父亲演出的书馆听书:“当时父亲正说的是《三国演义》里面的‘三顾茅庐’,一下子把我带到了三国的世界里去了。特别是在父亲说到‘隆中对’纵论天下大势的时候,我深深为我父亲的艺术造诣和才学所折服!我就觉得:这样好的艺术,如果不传承下去,实在太可惜了。”

  然而,连丽如先生当年所生活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