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谁在娱乐和消费孔子?
探索孔子牵手“美剧”的…
孔子后裔力挺电影《孔子…
《孔子》引学者争鸣:南…
争议的《孔子》与话题营…
胡玫的《孔子》和大家的…
真实的孔子:不讳言草根…
虚火上升的“孔子”:不…
《孔子》有礼有乐,高不…
争议作家恶搞“孔子炒作…
最新热门    
 
《孔子》编剧“触摸”孔子:他的模样可能很英武

时间:2010-1-30 11:33:41  来源:大众日报

  1月15日,电影《孔子》在北京举行了盛大的首映仪式。影星周润发、周迅,导演胡玫等人盛装到场,吸引了观众和媒体的目光。何燕江是编剧之一,他也参加了首映式,却没有登台,拍了几张照片后离场。"我不喜欢人太多的场合,这让我很紧张。" 何燕江说。

  影片公映之前,何燕江提前观看过《孔子》全片。公映后,他陪家人一起又看了一次,影片末尾,电影院观众席上竟响起了掌声。这令他始料未及,黑暗中,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

  1月26日下午四点半,北京大望路新光天地咖啡厅里,记者见到了何燕江。他身材魁梧,穿着随意,笑眯眯的样子,让人感觉没有距离。

  假设——孔子是一个普通人

  何燕江想要写孔子的念头始于 2006 年,当时,他从北京电影学院导演系毕业不到 5年。最初,何燕江写了50集左右的电视剧本,后来改编成小说,2009年,由导演胡玫拍成电影,高调走入大众视野。

  记者(以下简称记):为什么会想到以“孔子”为题材进行创作?

  何(以下简称何):在创作前,我看过其他学者写的几个版本的孔子作品,有一个感觉:孔子是“高高在上的圣人”,一个神一样的人物,似乎没什么故事。我提出,能不能完全把孔子还原为一个普通人。

  记:以普通人看待孔子,他最初触动你的地方是什么?

  何:这样的细节有很多……其实据历史记载,孔子是私生子(此处有争议)。这点给我触动很深。在那个讲究嫡长制的时代,一个私生子的地位可想而知。所以在小说《孔子》中,我把这个因素赋予了孔子,成为他求学的第一个动力。

  孔子自己曾经也说过“我非生而知之者”,他不可能生下来就知道自己将来是个万世敬仰的圣人。那么他的一生,究竟为什么孜孜不倦地求学、授业、著书立说呢,这是我后来创作期间越来越觉得有意思的原因。

  基调——孔子是值得同情的

  何燕江曾见过几个朋友,谈起孔子普遍都很激动。其中有一位朋友原是诗人,热泪盈眶,拉着他的手说:我从小就很崇拜他,我很景仰他,希望你能好好写,把他的形象塑造得更加高大、伟岸。不过,谈起论语里的“三畏九思”,他却一脸茫然。

  这引起了何燕江的反思。在当今推崇孔子的热潮中,究竟有多少人真正理解孔子呢?了解他的生平,了解他当时的处境,了解他深深的痛苦?

  记:你眼中的孔子,和学者眼中的孔子不同。你是 70后文艺青年,写孔子时,是一种仰望的角度,还是平视的角度?

  何:我还是平视的,不是因为我不尊敬他,是因为我希望每个读过这部小说的人都能更好地理解他的内心。

  记:那么,你所看到的孔子内心是怎样的?

  何:他最打动我的地方是,在那个混乱的、“礼崩乐坏”的时代,他抱着明知不可而为之的态度,坚持自己的理想和信念。

  记:你去过曲阜吗?接手《孔子》创作后,有否拜过三孔?或者,你觉得孔子本人和身后的这些个牌坊没什么关系……

  何:去过曲阜,创作前本来想去收集些资料的,不过挺失望的。目前的曲阜都是宋朝甚至明清的建筑了,还买了几本书,印象最清楚的有一本书是《孔子弟子的故事》,里面孔子和老子互相斗法,怪力乱神。所以我觉得孔子是个很悲剧的人物,他的著作、学说被后人以各式各样的动机歪曲,甚至他的生平、他的弟子也被大量地歪曲。

  我认为孔子身后的牌坊多数为帝王所立,他们可能是把孔子当作了一个“名牌”的装饰品。

  记:时隔千年,孔子本人的真实形象有可能被淹没了。

  何:回顾历朝历代,孔子被曲解了很多次。我们多数人脑子里那个孔子,无论形象还是精神,都或多或少不是他本人。他的行教图是唐朝的吴道子画的,而“仁、义、礼、智、信”这五常,根本不是孔子所创造出来的。

  我们都知道“学而时习之”,可是谁注意过他也说过:“行有余力,则以学文。……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孔子是值得同情的。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