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争议的《孔子》与话题营…
胡玫:改编《孔子》值得…
近百岁的《辞海》:今后…
毛尖:“草菅人命”的《…
脱靶的《三枪》,不可复…
论情教思想与对佛教的态…
驳斥某网友写的《孔子的…
四出五进宫门的《清明上…
面向新世纪的《三国演义…
清教主义和笛福的《鲁宾…
最新热门    
 
胡玫的《孔子》和大家的“孔子”

时间:2010-1-26 13:20:26  来源:中国文化报

  -看了《孔子》之后,我不敢说它有多么震撼(特别是大场面的动画部分让人一眼就看出来了,有出戏的感觉),但心中有种温暖而持久的感动。它来源于故事的选择和演绎,也因为发哥的表演无懈可击。特别是电影后半部周游列国的部分,有一种撞击人心的力量。

  在接受我采访时,胡玫透露,她本人真正触摸到孔子,是从他被鲁公疏远,负气出走开始的。她设计了一场雨戏,让我们找到理解孔子的途径:孔子是一名“失败者”!那种深深的挫败感是能够产生共鸣的。谁还能像孔子那么失败:颠沛流离,有家不能回,忍冻挨饿,遭人讥讽驱逐,无人赏识,希望渺茫,悲愤交加,还要接受爱徒惨死的打击,惶惶如丧家之犬。搁在当下,谁会如七十二贤徒那样追随这么一个人?那些未来彪炳史册的故事不是一句笑话吗!

  此时孔夫子由神变成了人。

  ——摘自杨澜博客《孔子是个“失败者”》

  -胡导演太轻率了,一场雨戏就决定孔子是“失败者”。这对中国文化巨人孔子是不负责任的结论,有损孔子的光辉形象,并给中外观众造成不可避免的误解。

  如果孔子真的是失败者,他的思想和哲学能存活2500多年吗?孔子能作为世界三大圣人之一照耀全球吗?我想绝大数人会斩钉截铁、毫不犹豫地告诉杨澜:孔子不是失败者,而是成功的教育家和伟大的改革家。

  孔子的伟大其实不仅只在他的思想,而更在于他的务实。正是孔子的务实,才让他的光辉形象一直活在中国人民心中,并照耀着整个世界。

  ——摘自孔健(孔子第75代直系子孙)博客《回应杨澜:孔子是成功的教育家和伟大的改革家》

  孔子(前551—前479):中国古代思想家、教育家,儒家创始人。春秋时期鲁国人,名丘,字仲尼。

  先世为宋国贵族,3岁丧父,家道中落。自幼喜好祭祀礼仪,长大善于射箭御车。孔子学无常师,相传曾问礼于老子,学乐于苌弘,学琴于师襄。30岁时,孔子已博学多才,成为当地较有名气的学者,并在鲁国收徒授业,开创私人办学之先河。35岁时,因鲁国内乱奔齐,受齐景公赏识。不久返鲁,继续钻研学问,培养弟子。

  51岁时,任鲁国中都宰,52岁时被提升为鲁国司空、大司寇。同年,受季孙氏委托,摄行相事,随鲁定公与齐侯相会于夹谷,使定公免遭劫持,迫使齐国归还侵占的鲁国三城。54岁时,为消除家臣叛乱的据点并削弱卿大夫实力,孔子提出“隳三都”主张,但受到孟孙氏家臣抵制不得已半途而废。后鲁国君臣沉迷于齐国馈送的女乐,孔子大失所望,于是弃官离鲁,带领弟子周游列国。孔子曾到卫、陈、曹、宋、郑、蔡、楚等国,历经14年,提出了很多政治见解,但终未得到重用。

  公元前484年(鲁哀公十一年),孔子返鲁,集中精力从事教育和文献整理工作,并曾修《诗》、《书》,订《礼》、《乐》,序《周易》,作《春秋》。公元前479年(鲁哀公十六年),73岁的孔子逝世。

  孔子的思想以“仁”为核心,并提倡圣人君子之道。他重视个人修为。孔子是最具有关注公众精神的人物。孔子提倡每个人都要尽可能地约束自己的行为,以使自己在生活中的每一个行为都符合礼法。孔子为中国人树立了理想的做人标准:彬彬有礼、大公无私、严于律己。这也是他所说的“君子”。

  随着《孔子》的上映,《孔子》剧组也继续着北京、上海、广州等地的推广宣传。导演胡玫,主演周润发、周迅等更是一站不落地参与宣传。在此过程中,剧组制造话题的能力充分体现。比如周润发的宣传被人认为“雷人”,从而广泛流传,如北京首映下跪称“演孔子是因为我不懂”,上海首映指责记者“看《孔子》不哭就不是人 ”,在广州首映说看过《孔子》会感动的主持人“那你还算是个人”。

  然而,票房飘红的同时,观众对电影《孔子》的不同评价日增,这也引发了社会对孔子其人新一波的思索。

  而胡玫,又是怎么想的呢?

  “《孔子》和《阿凡达》不一样”

  与在全球吸金超过16亿美元、在中国狂卷近6亿元人民币的《阿凡达》不同,《孔子》是在争议声中上映的。此前,《阿凡达》2D版影片全部撤下被广泛认为是中影集团为《孔子》腾出片场空间。而纵观各大影院对《孔子》一边倒的排片安排,这一声浪似乎寻找到了证据。

  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对此表示:“不存在强制下线。电影院永远会给新片更多空间。新片陆续上映后,上座率并不高的《阿凡达》2D版的场次肯定会减少甚至下线,这是市场自然淘汰行为。”这样一来,没有了2D版本的《阿凡达》和没有3D版本的《孔子》,恰好在不同的战场上一较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