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挖掘机的破坏:施工四千…
水电施工后的3点自我总…
施工安全工作总结
施工合同(范本)
建设工程施工合同
最新热门    
 
施工方盗墓贼联手作案 赤裸裸挑衅社会公德

时间:2010-1-30 11:34:33  来源:中国文化报

  盗墓者胆敢以挖土机连续作案,其气焰之嚣张,无异于对社会公德一种赤裸裸的挑衅。

  毋庸置疑,盗掘文物背后的原动力,是物欲的膨胀。这种对不当得利的蓄意牟取,促使不法分子铤而走险或不法群体的合谋,例如在此案中,正是利欲熏心的施工方与盗墓贼的配合,演出了这场为千夫所指的丑剧。

  除了迅速完善文物保护立法、加大惩处力度外,在追捕盗墓者的同时,还要大力追查盗墓者背后文物黑市的利益链条,只有彻底斩断这根利益链,才可能从根本上挽救更多的文物于不测。

  1月25日,芜太公路扩建项目在江苏省南京市高淳县固城镇的一个施工段,有10余座汉代古墓遭挖土机兜底挖出,除部分器具残片和楠木棺材板外,出土文物已经失去踪迹。据了解,这是我国首例施工方和盗墓贼联手用挖掘机盗挖汉代古墓案。

  南京市文物局文管办主任曹志君表示,该局已经密切关注这一事件,文物部门正准备形成相关报告,向上级部门汇报。他透露,报告形成后,可能会推动公安部门组成专案组处理这一案件。

  记者从相关公安部门了解到,该案件已经进入了调查取证阶段。根据南京市公安局相关人员介绍,目前主要是根据“属地管理”原则由高淳县公安局负责这一案件。

  现场:

  出土文物均被盗掘流失

  据高淳县文化局发给记者的《关于固城镇山南堡村东盗掘古墓的情况汇报》介绍,现场位于该县固城镇山南堡村东北约120米的丘陵岗阜地,占地面积约5万多平方米,系芜太公路扩建工程一取土工地。施工方为南京路桥联合工程总公司。

  据该文件形容,现场一片狼藉,已经2000多年历史的席纹陶片、汉代墓砖和楠木棺材板散落一地。有10余座墓穴被盗挖,其中5座被盗空。现场挖掘机挖掘痕迹明显,出土文物均被盗掘流失。

  该县文化局从楠木棺材板厚度、长度推测,葬式为竖式深埋,时代为西汉葬式形制,属贵族墓群地。

  首先发现案情的固城镇派出所姜雯辉警官向记者介绍,该施工段是于去年12月份开始施工的,盗挖时间大约是今年1月23日或24日。他在25日一早接到举报后发现汉墓被挖掘。他回忆,现场的泥土痕迹很新鲜,砖砌的墓室基本被损害殆尽,现场还留有施工挖掘机。

  姜雯辉介绍,经走访了解到,盗墓贼挖掘出了铜镜等铜器。高淳县文保所所长王锡林回忆,由于该施工场地此前未被开挖过,被盗文物的数量和种类目前还无法确定。

  进展:

  文物、公安部门已介入调查

  1月25日下午1点,高淳县文保所3名人员赶到现场勘察。下午5点,高淳县文化局派员现场查看,并立即向南京市文物部门作了汇报。

  1月26日上午,南京市博物馆考古部工作人员到达现场查看。经鉴定认为,这是一片古墓葬群,地下尚有未被发现的古墓葬,必须进行抢救考古发掘。

  1月27日上午,高淳县治安大队、刑警大队和法制办公室等部门派员到现场勘察,并拍照留存,保护现场。随后,该县文保所向公安部门提交了报案书。

  南京市文物局非常重视这一案件,于27日、28日连续进行了两批次的调查。

  据悉,目前公安部门和文物部门已经展开了相关调查取证工作。

  初步定论:

  施工方与盗墓贼联手盗墓

  据悉,本次盗挖是由施工方和盗墓贼联手完成的。姜雯辉介绍,施工方已经承认,此前有盗墓贼用仪器在现场勘探出地下有埋藏文物,并与施工方达成相关协议,由盗墓贼确定挖掘范围,再由施工方用挖掘机进行挖掘。在挖掘到墓室后,盗墓贼将文物取出,并逃之夭夭。

  但高淳县文化局的文件中并未传达这一信息,仅称“施工单位施工中发现文物不及时举报,甚至放任机械恣意挖毁古墓”。记者28日与在现场调查取证的曹志君联系时,他表示目前尚未得到这个信息。

  目前,该区域已经停止施工,并用警戒线保护好现场,相关部门正在努力追查有关责任人。施工方也正配合公安和文物部门追缴流失文物。

  后续:

  未经批准擅自施工

  根据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