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第三极”应声倒下 中…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 汕…
多名摄影师联名要求引入…
第三极 一场无关理想的…
“第三极”承诺不申请破…
第三极书局正式关门停业…
北京第三极书局明天停业…
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
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
新证举报金像奖剽窃 摄…
最新热门    
 
“第三极”启示中国书业新路

时间:2010-1-31 12:39:11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09年,房价涨了,油价涨了,蔬菜价格也涨了;图书的价格却跌了。紧接着中国最大的民营书店“第三极”倒下了。这无疑是中国民营书业的一声绝响。

  对于图书出版行业以外的人而言,一家书店的倒闭并不是什么大事。但是全国数千家出版社和图书发行商为此头痛不已,这意味着大部分的书都将贬值,大部分的欠款都可能打水漂。因此,对于出版发行行业来说,这是一件意味深远的大事。

  新华书店、民营书店的实体竞争或许将由此告一段落,至少将减少正面的冲突。可以说,价格战是“第三极”倒下的直接原因,但不是最根本的原因。

  引起价格战的原因,其实在于网络书店的崛起分割了书业的蛋糕。在网络书店以折扣低、送书上门等优势占据上风并且赢利后,原有书业市场的格局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即使像“第三极”这样强大的民营书店,在这种变化的迎面冲击下也难免于难。这意味着在书业市场利益的分割在所难免,而且是大势所趋。

  在我国,图书出版业和大中型工业相比是一个很小的行当。甚至于在整个文化产业中所占的份额也不大。而且本身也拉不了多少内需,更没有刚性的需求,占GDP的比重太小了。就全社会而言,第三极的倒下或许不是一个问题。但如果忽视它本身昭示的价值,或许将来还要为此付出代价。

  这是关于阅读,以及知识、信息获取渠道方式的一次革命性变化。当年古登堡发明印刷革命,导致了西方抄写行业的整个垮掉;我国雕版印刷术发明后,抄写行业同样出现了萎缩。再到当前网络书业的崛起,导致纸质图书的萎缩。从抄写到印刷再到网络,书业的三次重要革命在全世界范围内都有类似的情况发生。

  如今,网络购书以及阅读电子书已不鲜见。网络对印刷文明的冲击就在身边。众多实体书店的相对冷清也是显而易见的事实。迎接这场关于阅读和消费的革命,或许就在一念之间。挺身迎击价格战的“第三极”倒下了,但转念一想,或许这也预示着网络书店崛起的新兴力量。设想以“第三极”实体店的实力,如果早日开发网络销售空间,避免正面的价格战冲击,或许能闯出中国书业的另一条新路。

  雷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