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第三极”启示中国书业…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 汕…
多名摄影师联名要求引入…
第三极 一场无关理想的…
“第三极”承诺不申请破…
第三极书局正式关门停业…
北京第三极书局明天停业…
第三批学习实践科学发展…
第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
新证举报金像奖剽窃 摄…
最新热门    
 
“第三极”应声倒下 中国书业如何痛定思痛

时间:2010-1-31 12:38:24  来源:人民政协报

  在传统书店的“大象”和民营书店的“蚂蚁”之间持续了3年的价格战,中国最大的民营书店——“第三极”应声倒下,亏损7800万元。与此同时,网络书业在这场持久的价格战中异军突起,中国书业如何痛定思痛——

  书的“第三极”之痛

  3年前,中国最大的民营书店——第三极书局在北京中关村豪华登陆。2006年1月,紧邻中关村图书大厦和海淀图书城,一座书本层叠式的豪华建筑拔地而起。7月,“第三极”正式挂牌营业。这家根正苗红的民营书店“巨无霸”,迅速走进了公众的视野。

  3年后,“第三极”再次走进公众视野。这一次是2010年1月20日,“第三极”宣告总亏损7800万元,正式关门停业。祸端是经营不善、资不抵债。这家曾经宣称要做“全球最大全品种书店”的书店从盛大开张到突然关闭,只用了短短3年多时间。

  这不像“大象”的倒下那么震动,也不像锅上“蚂蚁”的煎熬那么让人惊心。这家最大的民营书店,开店之初,即努力在传统书店的“大象”与民营书店的“蚂蚁”之间寻求“第三极”角色。这个角色现在宣告失败了。

  历经3年苦战的“第三极”倒下了

  最近一周,京城的许多出版社在年终清点库存时,不得不增加一个新的“业务”:如何做好“第三极”关门后的资金回收工作?与此同时,第三极将如何倒下也成为一个公众议题。

  这是不平静的一周。记者连日在“第三极”发现,要求追回未售图书、索要已售书款数的图书产品供货商和出版社发行人络绎不绝,前后有数十家单位的近百人守候在这里。现场还差点出现哄抢,警方及时赶到才维持了秩序。

  接下来的几天,第三极书局的店面和办公区里渐渐恢复了秩序,工作人员在店里平静地清理图书。26日,“第三极”相关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对于来书店登记的供应商,采取“先登记后安排”的原则,来店搬货必须出具退货经办人单位介绍信,办理相关退货事宜。至于个人用户的储值卡,这位工作人员表示:“请将您的信息在登记表中逐项登记,我们会尽快通知您今后的使用方法。”

  在第三极书局宣布关门停业之后,各大出版社即准备开会商量对策。记者26日从商务印书馆营销中心获悉,他们正在同各大出版社通气,希望可以召集多家供应商开一个会议,集体商量一个对策。人民文学出版社确认了这一消息,并表示由于单个供货商势单力薄,走法律程序的成本也比较高,所以希望通过集体的力量来降低各出版社的损失,也希望可以再次同第三极沟通,未来不排除进行共同诉讼。

  “第三极”的清退工作还在继续,但眼下出版社拿回货款的前景似乎并不乐观。“第三极涉及到全国上千家的图书供货商,清退工作估计不会太快结束。这意味着春节前很难拿到相关的货款。”作家出版社发行部一位工作人员在电话里告诉记者,“供货商都在焦急地等待第三极的货款返还方案,但目前还没有任何消息。”

  商务印书馆前副总编辑徐式谷先生向记者透露,在图书产业链中,大都采取“赊销制”,也就是先发货、后回款的交易方式。这样的做法让出版社一直被套住一笔钱,书店一旦破产,也就意味着这笔钱可能打了水漂。

  根据“第三极”提供的数据,书局存货总码洋1477万元,固定资产原值502万元,货币资金30万元,主要负债供货商应付账款约2000万元,储值卡约400万元,中关村文化应付款500万元,净资产-1800万元,总亏损约7800万元。

  针对上述状况,“第三极”日前表示,目前还在处理顾客储值卡登记以及供货商清退事宜,对于下一步货款的返还,目前还没有进一步的方案。“第三极”的倒闭给各大出版社敲响了警钟,有出版社此间表示:未来在供货上对民营资本或许会更加谨慎。

  “大象”与“蚂蚁”的价格战

  第三极书局所在的第三极大厦本身是一个地产项目,原名叫中关村文化创意广场。公司成立之初希望做一些新型的商业地产项目,以文化为概念布局,书店只是一部分,分为时尚馆、人文馆、科教馆和生活馆,整个大厦其实是大型产权式文化主题商场。虽然第三极凭借其新颖的商业模式以及书店舒适的环境吸引了很多消费者,但同时惨烈的价格战阴云也从其开张之日起就一直笼罩在书局上空。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中关村一带的书店格局颇有象征意味。尤其在“第三极”宣布停业后,当下的中关村图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