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冀菜”传承人:对接京…
版署与农行签署战略合作…
《阿凡达》的启示:大电…
国家图书馆将酝酿建设国…
“数学战略家”谷超豪:…
阿凡达VS钉子户:战术战…
凤凰卫视与南方报业集团…
美国版权战略对中国文化…
俄罗斯新国家安全战略暗…
市委经济战略会上的讲话…
最新热门    
 
从战略高度加强廉政文化建设

时间:2010-2-1 11:37:5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大力营造崇尚廉洁的社会风尚的重要内容,是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思想保障和文化支撑。不久前,中央六部委联合下发《关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见》,为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提供了指导性意见。贯彻落实好相关精神,对增强全社会反腐倡廉意识,形成廉荣贪耻的思想道德和文化氛围,从源头上预防和减少腐败现象的发生,不断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充分认识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意义。首先,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必然要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仅要求领导干部具有过硬的本领和能力,而且要求领导干部具有良好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切实做到廉洁从政。实践证明,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有助于领导干部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培育良好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和生活作风,切实做到为民、务实、清廉,从而更好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其次,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廉政文化建设面向全党全社会,以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为重点,以培养廉洁价值理念为根本,以健全廉政制度和规范为支撑,以开展群众广泛参与的廉政文化创建活动和创造丰富多彩的廉政文化产品为载体,是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重要内容和文化基础。第三,加强廉政文化建设是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的战略举措。文化具有无所不在的渗透性和感染力,能够真正塑造和改变人心。加强廉政文化建设,不仅有助于从根本上提升干部群众的精神境界,而且有助于推进反腐倡廉各项工作,从根本上预防和治理腐败。

  正确把握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原则。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必须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实践中,应坚持以下基本原则。一是服务大局。把加强廉政文化建设同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党的建设和反腐倡廉大局紧密结合起来。二是以人为本。从尊重人、理解人、培养人、教育人出发,坚持用科学理论引导人、用廉洁理念教育人、用先进文化熏陶人,把提高干部群众思想道德素质作为衡量和检验廉政文化建设成效的重要尺度。三是突出重点。以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为重点,着重提高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的廉政素质和文化素质,以加强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的廉政文化建设带动全社会的廉政文化建设。四是继承创新。注重梳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廉政文化建设思想,继承和发扬我们党清正廉洁的优良传统,挖掘和利用我国优秀的传统文化,借鉴和吸收世界各国廉政建设的有益成果,不断推进廉政文化建设的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五是重在建设。文化建设是一个长期积累的过程。廉政文化建设要坚持前瞻性、系统性和建设性,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扎实做好基础工作,循序渐进,坚持不懈,进而逐步形成崇尚廉洁的社会风尚。

  采取切实举措推进廉政文化建设。一是强化领导干部秉公用权、廉洁从政的价值理念。把秉公用权、廉洁从政教育贯穿于领导干部培养、使用和管理的全过程,使领导干部深刻认识权力的来源、权力的本质和权力使用的规则,打牢廉洁从政的思想政治基础。二是培育公民廉荣贪耻、诚实守信的道德观念。以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深入贯彻《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为重点,将培育廉洁价值理念与树立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等有机结合起来,深入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广泛开展行业廉洁教育,建立健全廉荣贪耻的道德评价机制和奖惩机制。三是增强全社会有序参与反腐倡廉建设的责任意识。反腐倡廉既是党和政府的责任,也是全社会的责任。应广泛深入宣传腐败对党和国家、对社会和公民的危害,不断提高公民的监督意识,形成全社会反对腐败的良好风气。同时,廉政文化建设是一种社会实践活动,要切实取得成效,必须坚持寓教育于活动之中,通过开展各种有效活动,使廉政文化渗透于社会各个领域。比如,结合创建学习型、服务型机关活动,将廉政文化融入机关建设的各个方面,使机关干部在潜移默化中增强自律意识;结合和谐社区建设活动,广泛开展以廉政文化为主题的群众性文化活动,营造崇尚廉洁的社区人文环境;结合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和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进校园廉政文化建设;结合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用廉政文化推动农村树立新风;结合企业生产经营管理,把廉政文化融入企业党建和企业文化建设中;等等。

  李洪峰

  (作者为中央纪委委员、中央纪委驻文化部纪检组组长)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