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阿凡达》导演批3D转换…
英国童话剧《阿拉丁历险…
卡梅隆助手考察仙女山 …
《阿凡达》中的现代悖论
渝80后美女秀彩绘技法 …
海底菌类的《阿凡达》式…
张家界争阿凡达被骂却得…
《阿凡达》创票房第一只…
电影专家:《阿凡达》堪…
张会军:中国制作“阿凡…
最新热门    
 
《阿凡达》的启示:大电影产业战略是发展方向

时间:2010-1-29 14:51:50  来源:光明日报

  电影《阿凡达》在中国各大城市上映迅速搅热了寒冬中的电影市场。影院IMAX-3D版电影票一票难求,影迷为购票冒着严寒通宵排队,有人调侃其难度堪比春运期间购买火车票……截至1月27日票房统计显示:《阿凡达》全国票房已达7亿多人民币。作为文化现象,《阿凡达》引发了业内人士的深入思考——

  3D、数码、巨幕构筑奇幻吸引观众重返影院

  中国电影集团公司新闻发言人翁立称:《阿凡达》最大的成功之处在于:它用3D、数码特技、巨型银幕构筑的强烈视听冲击,让观众重返影院。

  中国传媒大学教授胡克指出,《阿凡达》开创了一种由3D、数码特技和巨幕三大要素构成的新美学,这种美感在银幕上呈现出观众前所未见的新奇,这种视听震撼在现实中见不到,在普通电影里也见不到,从而它强烈地吸引观众。

  国家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分析说:《阿凡达》让我们看到,内容是核心,外在形式有时候也能成为影片生命力的强大支撑。电影作为一种特殊文化产品,要与其他文化产品拉开距离,必须寻求其独特的优势。《阿凡达》充分利用了最新的电影工业和电影科技成果,强化电影在巨大银幕和影院集体观赏过程中的仪式感。这促使我们思考,在巨大的银幕面前,中国电影人应该为观众创造出什么样的影像?

  在对影院观众的采访中,记者发现,观众对影片《阿凡达》普遍认可的首先是电脑特效带来的全新观影体验,而这种视觉奇观是家中小屏幕无法给予的效果。无疑,《阿凡达》将对人们的娱乐方式、文化观念以及电影产业的发展产生深远意义。

  先进技术被赋予生命意义才能感动观众

  中央戏剧学院教授路海波指出:“电影技术不是单纯的技术,而是影片实现情感表达的手段。《阿凡达》除了奇观以外,更打动我们的是其深沉的人文关怀、深刻的现实观照和高远的理想情怀。”

  《阿凡达》的故事情节并不复杂,甚至有点套路化:坐轮椅的主人公杰克来到潘多拉星球,逐渐被纳美人的部落接受,并与公主相恋,最后为了保卫家园,他带领纳美人与入侵的地球人展开殊死战争。这个简单的故事在绚丽技术包装之下呈现的依然是正义、和平、善良等为人们所熟知所认同的主流价值观。

  电影学院教授黄式宪指出:《阿凡达》征服世界的不仅是3D,更多的是人文关怀,导演卡梅隆拍摄出了一部新世纪的《星球大战》,但并非是与外星人为敌,而旨在表现生态和谐、宇宙和谐、人类和谐。

  《电影艺术》主编吴冠平认为:《阿凡达》的故事虽然简单,但却附着了丰富的现实意味。观众从中可以联想到环境、气候、战争、基因转化等众多人类面临的问题。电影学院教授陈晓云对此非常认同,她说,《阿凡达》技术手段复杂,故事情节简单,但是传达的理念很现实很清晰,可以说这部电影找到了和当代观众恰当的对话方式。

  大电影产业战略是发展方向

  目前中国电影产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黄金机遇期”,全国范围内院线制改革、城市影院建设和新技术推广的丰硕成果,是《阿凡达》热映的前提条件。

  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研究所所长丁亚平研究员指出:《阿凡达》的影响不仅限于电影领域,它对当下整体文化产业的发展都有所启示,如电影产业与游戏产业的关联,包括游戏在内的后电影产品开发等。北京大学教授张颐武认为:美国电影是有整套市场策略的,在《阿凡达》上映之前就设立好了诸多议题, 如环保,人类危机等,这使影片的宣传正面、有效、到位。

  中国电影评论协会秘书长张卫指出:世界优秀电影都具备“模块”和系列电影战略的概念。“所谓‘模块’,不是单纯的一部电影,而是在一个基本故事的基础上,衍生出前传和后传使之成为系列,如好莱坞的《变形金刚》系列、《哈里波特》系列等,这些影片借助成功的系列宣传和市场运作,形成了固定的观众群体,这也是中国电影值得借鉴的。”

  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副主任、《当代电影》主编张建勇分析说,电影是工业技术和艺术创新的结合。在产业化的前提下,中国电影应该加强技术方面的积极应对。《阿凡达》的幕后团队两千多人,其中八百多人是电脑工程师。我们国家的数字电影技术,除了华龙公司还有几家民营公司,但较为零散。今天中国的技术环境虽具备了一定基础和条件,但仍需要规模化、专业化。

  多数专家认为:《阿凡达》让人们看到了技术带来的无限可能性,告诉我们电影可以这样拍,但这绝不意味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