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电影专家:《阿凡达》堪…
张会军:中国制作“阿凡…
中国作家真写得出《阿凡…
《阿凡达》与想象力培养
少女痴迷阿凡达 面绘“…
阿凡达:天才加资本的故…
《阿凡达》仍千人排队买…
欧洲为什么出不了《阿凡…
最长贺岁档总票房冲32亿…
《阿凡达》拷问人类良知
最新热门    
 
《阿凡达》创票房第一只因为是“立体电影”?

时间:2010-3-14 12:27:17  来源: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院长助理王雷认为,该片受追捧功只因大众之前不了解3D

  今年1月初,《阿凡达》刚上映时,王雷去看了一次。后来,因研究的需要又看了一遍。“整体上看,这是一部标准的好莱坞商业大片。”王雷说。

  作为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的院长助理,王雷从专业的角度认为,《阿凡达》从叙事风格、制作手段、拍摄水平上都很典型,有代表性。但他并不觉得这是一部“非常好”的电影,“过于商业化,少了很多趣味。”

  几天前的奥斯卡颁奖礼上,《阿凡达》未获最佳影片,王雷觉得正常。“我之前就觉得《阿凡达》没戏。”他说,对于奥斯卡这样由专业人士参评的学会奖项,《阿凡达》无论从文化价值、故事性、艺术创作上,都没有太大新意,拿奖才是意外。

  “但奥斯卡对卡梅隆只是锦上添花,他志不在此。”王雷说,《阿凡达》获得全球票房第一,已是最大褒奖。正如不少人所说,《阿凡达》已不需要“小金人”。

  王雷介绍,《阿凡达》的制作技术具有革新性,开创了表演捕捉、数字摄影棚等技术和手段,今年很多立体电影中,可能都会沿袭借鉴,卡梅隆的制作团队让人敬佩。

  此外,卡梅隆拍《阿凡达》冒了极高风险——立体电影仍属小众,一下子投入这么多,到底能收益多少?“现在看来,他是当之无愧的大赢家!”

  王雷认为,《阿凡达》能风靡全球,成功秘诀就在于制作技术精良革新,以及敏锐把握市场。

  《阿凡达》最受影迷称道的是超炫画面带来的视听享受,但在王雷看来,这并没什么非同凡响之处。“《阿凡达》只是近年来立体电影发展历程中一个代表作而已。”

  王雷介绍,实际上,类似《阿凡达》这样的立体电影,近几年已上映了很多。2009年以来,《飞屋环游记》、《月球大冒险》等多部立体电影上映,去年仅好莱坞就出了二三十部立体电影。

  “很多人可能都是第一次看IMAX3D电影,所以才会对《阿凡达》有如此惊叹。”王雷分析,之前可能很多人对3D影片没这么大兴趣,或者因票价较贵,没专门跑去IMAX影院观看。

  因此他认为,《阿凡达》在国内引起这么大震撼,一票难求,黄牛炒票等等,很大程度上在于普通大众之前对立体电影太陌生,太缺乏了解。

  “《阿凡达》能创下票房第一,跟它是立体电影没多大关系。”王雷说,立体电影票价是贵些,但更重要的是,《阿凡达》本身制作技术精良。很多人看2D版的。就算《阿凡达》不是立体的,也会很成功。

  对于不少公众认为“IMAX”就等同于“巨幕”,王雷表示,其实不然。IMAX只是一个公司品牌,是在中国推广得较好的一个。其实巨幕影片还有其他的格式,美国Real-D公司也制作巨幕3D影片,只不过在中国较少见;国内也有其他品牌放映系统的影院,声音还原技术方面比IMAX更好。

  本报记者 祝勇 谭万能 赵威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