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诗:生命关注与文本实践…
论施绍莘借《秋水庵花影…
从《秋水轩唱和词》看词…
两种《秋香亭记》 不同…
最新热门    
 
《秋菊告状》制作内幕:宣传检察院是干什么的

时间:2010-2-1 11:37:59  来源:法制日报

  北京海淀检察院“无厘头”短片宣传检察院是干什么的

  创作班底自揭《秋菊告状》制作内幕

  “是吗?太好了。”

  1月31日下午,当记者告诉许永俊,在近期召开的陕西省安塞县第十六届人代会第四次会议期间,安塞县人民检察院利用会议间隙,播放由海淀检察院制作的宣传短片《秋菊告状》时,他显得有些兴奋。

  许永俊,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检察院宣教处处长,全程参与了《秋菊告状》这部宣传短片的制作。

  《秋菊告状》到底是一部什么样的短片?检察官制作这样的短片又是出于怎样的目的?

  搞宣传不只靠说教

  “《秋菊告状》是海淀检察院根据知名影片《秋菊打官司》等改编的无厘头短片。”说起这部短片的制作过程,许永俊打开了“话匣子”。

  2002年,许永俊从海淀检察院的公诉部门调到宣教处。

  “什么样的宣传方式最能让老百姓接受?”利用这个岗位更好地宣传检察机关的职能、为社会服务,成了许永俊的一项主要工作。2008年,北京市检察机关举办检察机关职能宣传技能大赛,这给许永俊和他的同事们带来了一次机遇。

  “传统的检察职能宣传大都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能不能在此基础上有所创新?”在接到比赛通知后,许永俊和同事们都陷入了沉思。

  “当时我们设计了七八种方案,但总觉得差点儿什么。”许永俊回忆说,“我们认为,宣传检察职能不能只靠简单的说教形式,必须采取一种老百姓最喜闻乐见的方式。”

  而什么才是最喜闻乐见的方式呢?

  一次,被一部网络短片深深吸引住了的许永俊突然有了思路。

  “现在是读图时代。对,就用电视短片的形式。”许永俊和同事们说干就干。

  “那是2008年9月,我们开始着手准备电视短片的制作。”许永俊说,经过两个多月的努力,一部长约十分钟,结合了《秋菊打官司》、《红高粱》、《寻枪》等经典影片的片段,配以精心设计的台词,重新剪辑后的《秋菊告状》制作完毕,并在当年的比赛中获得了二等奖。

  “所有的台词都是我们检察官自己写的,所有的配音演员也都是我们工作在一线的检察官。”许永俊颇感自豪地说,“该片利用秋菊在生活中的不同境遇,将检察机关在举报线索的受理、侦查、逮捕、起诉、判决、抗诉等环节的作用,利用现代传媒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更加直接、时尚、鲜活地进行了介绍。”

  只有了解才能理解

  2008年12月5日,20余位来自海淀区温泉、苏家坨等7个乡镇的人大代表、社区群众,一同参加了“海淀区检察院法律监督30年”主题开放日活动。观看《秋菊告状》是开放日的一项内容。

  “看了《秋菊告状》我才知道什么是抗诉、什么案子该找检察院,希望你们能把这部通俗易懂的宣传片带到农村去,给村民们讲讲法。”一位代表的话给许永俊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公安抓人”,“法院断案”,检察院是干什么的?许永俊在工作中经常会被问到这个问题。

  对于普通百姓对检察职能的不了解,许永俊有着自己的看法,“检察机关的工作性质以审查案件为主,只对案件而不对普通群众,与群众接触少、打交道少。”

  此外,许永俊认为,民众和社会对检察机关的认识程度不高,或者是对检察权的理解不够,既有社会民众文化背景的问题,同时也有检察机关法制宣传做得不到位的原因。比如说大家可以从民事审判活动当中了解到,法院是一个审判机关,最简单的家庭纠纷、婚姻、赡养、邻里纠纷都可以到法院打官司。

  “检察机关没有充分履行自己的法律宣传职能作用,还存在着宣传工作不能够与当前的社会需要,或人民所需要的物质文化生活相联系起来的弱点。”许永俊说,“只有了解,才能理解。我们不能让群众再有这样的疑问。”

  记者 赵阳

  法制日报北京1月31日讯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