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专家纵论“孔子热”:儒…
专家成功提取DNA样本:…
专家:“曹操墓”遗骸提…
两岸少儿舞蹈界专家汇聚…
专家质疑时下山寨电影 …
中国专家学者关注长江下…
专家:曹操家族DNA征集 …
清华大学专家称地铁禁报…
曹操刘备葬哪引争议 专…
专家初步确定禹墟为中国…
最新热门    
 
专家:华严寺400多年金龙袈裟 与建文帝没关系

时间:2010-2-1 11:38:05  来源:扬子晚报

  华严寺金龙袈裟不是建文帝的

  本报记者随有关专家赴福建宁德考察,发现这件袈裟是由万历皇帝御赐给华严寺大迁国师的,目前南京云锦馆正加紧复制

  福建宁德一座古墓一度被传是明建文帝陵寝,然而去年9月福建省文物局组织有关专家论证后确认,该古墓是明初高僧沧海珠禅师陵墓,与建文帝无关。此事并未就此了结,又有学者把藏于宁德华严寺的一件紫衣袈裟说成是建文帝逃亡时带出南京的那件袈裟。近日,本报记者随同有关专家对该袈裟进行了鉴定。专家认为,这件紫衣金龙袈裟为明万历年间朝廷赐给华严寺高僧的圣物,与建文帝没任何关系,属国家级文物。目前,南京云锦博物馆正加紧复制这件袈裟,预计6月复制完成。

  告急 华严寺法师来南京求救

  1月27日,记者随同中国文物学会常务理事、江苏民间收藏研究会会长,南京博物院前院长、江宁织造府博物馆馆长徐湖平先生,南京博物院传统工艺研究室主任、全国唯一的云锦行业中国工艺美术大师金文先生,以及福建省博物院原院长郑培升先生、宁德民俗学家陈玉海先生、收藏家林榕海先生组成的专家考察小组,来到宁德支提山,对佛教圣地、天冠菩萨道场华严寺珍藏的一件神秘袈裟进行鉴定。那么,为何华严寺要把这些专家从遥远的南京请去呢?事情还得从头说起。

  2006年,华严寺主持慧净法师,从网上搜索到南京有个云锦博物馆和研究所,于是他带领弟子把寺里珍藏的一件明代云锦袈裟带到南京,请南京云锦研究所帮助复制,抢救这件“宝贝”。当时,设计部张洪宝主任看过后,感到非常吃惊,他都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因为所里为北京十三陵复制过多件皇帝龙袍,因此,他看过很多皇家云锦御用品,而此件袈裟上布满了金龙等皇家纹饰,还是头一回见到。“由于这件袈裟工艺及其复杂,共有16个品种,由50片面料拼接而成,是否能够复制成功,当时我们也没把握。于是设计部先做了详细资料留存,细节拍照。由于袈裟非常尊贵,不宜放在所里保管,被慧净法师带回。”

  为难 复制给云锦人出了难题

  慧净法师一行走后,张洪宝他们感到不知该如何下手。为了先练练手,他们为河南少林寺方丈释永信定做了一件袈裟,获得了成功,摸索出了经验。2008年11月,复制工作启动,双方约定复制效果将达到99%。正当复制工作按照程序进行时,去年八九月间,从宁德传来消息说,在宁德市金涵乡上金贝,发现一座明代古墓,经某些明史学者对墓上的文字考证,怀疑可能就是建文帝的归葬墓。明史学者们查看了宁德华严寺珍藏的这件紫衣袈裟上的纹饰后认定,就是传说中朱允炆逃亡时带出南京明故宫的那件袈裟。并肯定地宣布“从这件特殊的云锦袈裟本身的‘出世’就宣告了大明第一谜案的破解——建文帝最终出亡宁德确切无疑。”

  对于部分历史学者作出的推测,僧人们感到十分纳闷。事关重大,华严寺珍藏的这件袈裟如何定论,让寺里的僧人们困惑起来,如果这件袈裟真的是建文帝带走的那件,那么盛传了600多年的传说确实将画上句号了。于是,他们决定,特此邀请南京专家组前往考察,辨明是非。

  考察 南京朱棣御赐千尊金佛

  当记者随同专家驱车沿着陡峭的山路,登上海拔近千米的支提山时,大家无不被这座山峰延绵的宝地所服,可是远望山顶,并不见华严寺的身影。这时,华严寺主持慧净法师早早地在第一道山门“华藏玄门”前迎候我们,眼前这位主持,看上去并不高大,但却思维敏捷。他指着四周的山峰对前来考察的专家介绍说,“你们看,这四周有上百座山峰,叫千叶莲花,华严寺就位于莲花的中心,所以你们不到莲花深处,是看不到古刹的。”沿着山路,这时,记者看见眼前又出现一座山门,刚劲有力的“天下第一山”几个大字刻在高大的牌匾上,“这座山门是明代留下的,上面的字是皇家所赐。”在慧净法师的带领下,云雾缭绕中,黑瓦红墙的华严寺渐渐显现在眼前。

  此时,专家组一行粗略地参观了寺庙的建筑后,都迫不及待地想看到袈裟藏于何处,慧净法师看出了大家的心思,把大家带到了最后面的藏宝处。“我们华严寺与你们南京历史上就很有渊源,你们往上看,这座金像及其珍稀,是当时身在南京的永乐皇帝朱棣御赐的毗卢遮那佛像,高2.5米,莲花座上有一千个小佛绕座,传说当年铸造时,皇宫里的后妃们都纷纷将金钗丢进炼炉,用了3年时间才把金佛运到宁德来。”在这座巨大的金佛旁,还排满了上千座天冠菩萨小佛像,每座高33厘米,神态各异,为彩绘铁铸。

  惊叹 袈裟保存至今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