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岭南古都肇庆新发现文物…
观察:文物造假泛滥成灾…
内蒙古自治区20余年间1…
广东省台联:应将罗福星…
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 汕…
国家文物局首次认可安阳…
国家文物局官员高度评价…
圆明园赴美寻回数百照片…
三峡湖北库区规模最大地…
明十三陵地下文物年底入…
最新热门    
 
文物炒至天价,“爱国”惹的祸?

时间:2010-2-2 10:26:49  来源:齐鲁晚报

  如果说把“并不怎么值钱”的东西炒到了天价确实是一种“祸”,那不是爱国惹的祸,是某些人的贪婪惹的祸。

  现在咱们会拿一些旧闻来说事儿。为什么不说新闻说旧闻?因为说新闻容易被误当成时评看,而咱们只玩逻辑,不玩真的。

  有件旧闻您想必还记得:圆明园兽首拍卖。这当中,有一家周末报登出一文,说了点与众略有不同的意思,便有一位爱国义士站将出来,直斥该周末报“很无耻”。无耻在哪里?因为该周末报的文章“意思是说,圆明园的兽首是外国人设计的,并不怎么值钱,中国人的爱国心,正被打着‘爱国’名义的商人利用,赚取大量的不义之财,言外之意是在说,都是爱国惹的祸”。然后,就针对这个“都是爱国惹的祸”展开了批驳,首先、其次、第三……其实呢,这个首先、其次、第三,说的都是一个意思,“即使有人利用‘爱国’来赚钱,错也不在‘爱国’”。可是,这跟指控人家“很无耻”有什么逻辑关系呢?

  逻辑有一个最起码的、“入门级”的常识:你对某言论的批评驳难,必须针对该言论本身。这是什么意思呢?就是你千万不能玩什么“言外之意”,因为它既在“言外”,那就不是人家的话,而是你的话。你说了半天“利用爱国赚钱错也不在爱国”,针对的是“都是爱国惹的祸”。人家说过这话吗?没有。这话是你引申的“言外之意”,是你说的。人家说的是那两个外国人设计的兽首“并不怎么值钱”。这个话的“意思”,或者说言内之意,是对兽首的作为“物”的价值的估量。假定在不知情(不知道来自何处、怎样来的)的前提下,拿了这两个物件请一位文物收藏家估价,仅以其年代、风格、形象神采、材质、雕塑工艺、完整性等等,值多少钱?如果只能值到 1千欧元、1万欧元,那就真是“不怎么值钱”,人家说得并不错,应属“有耻”。你要说人家“无耻”,就得证明那物件本身就值1千万、哪怕500万欧元。事实上它值吗?事实上它不值。那个“天价”是“炒”出来的。

  当然,文物的价值,除了“物”的价值,还包括种种附加价值。那颗兔头来自圆明园,自与来自法国乡下某个养兔场不同。在拍卖品的附加值中,有一个重要因素就是潜在买家的购买欲望。如果有几个买家都志在必得,价钱就可能抬得很高。那么,在这种志在必得的购买欲望中,有没有“爱国”这种动机呢?没有。对待此类流失的文物,我们国家的态度很明确,明确得没有一丝一毫含糊的余地,那就是决不通过这种竞拍买回来,因为它们是在一场明火执仗的抢掠中被劫走的,这本身就包含了对强盗行径的谴责。违背这个国家立场去参加竞拍,居然还要以爱国的名义,逻辑上根本不成立。所以,如果说把“并不怎么值钱”的东西炒到了天价确实是一种“祸”,那不是爱国惹的祸,是某些人的贪婪惹的祸。

  极少数人的无耻的贪婪,居然能假公众的“爱国”之名以行,我们除了谴责那些贪婪之徒的无耻,是不是还应该反省一下这个“爱国”有没有不妥之处,以至这样轻易就被利用了?有兴趣的话,您可以自己想一想。这可是要玩一点真的了。 (陈冲)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