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毛泽东生日定成“旅游日…
海内外徐学专家在“游圣…
明代纪游文学的兴盛与《…
论博客:公共平台上的个…
最新热门    
 
徐霞客:对大自然是多位一体冥契道妙的体悟(图)

时间:2010-2-2 10:26:50  来源:海南日报

  生于晚明的徐霞客,名弘祖,字振之,是中国历史上地理学、文学的伟人,更是长篇游记拓展的里程碑式人物。他于1641年正月故去,距现在正好是369周年。

  他生在江阴一个富庶的书香门第,但在晚明糜烂的社会风气里,他自青少年时代就厌憎科举帖括之学,而对史地、游历之类的书籍,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他生于 1586年,到了22岁的时候,乃束装就道,开始出游,自此30多年间,足迹遍及我国华东、华北、中南、华南、西南十六个省。他大半生的旅游笔记———这些不可多得的奇妙文字本来有二百余万字,可惜经过明清之交的战乱兵燹,损毁大部,尚有60万字的精品,经后人整理,就是今天流行的《徐霞客游记》。

  现代地理学开创者之一的丁文江先生曾经说,支配徐霞客出游的宗旨是“求知”,“知识欲”是徐霞客所作所为的“真精神”,“乃求知之念专,则盗贼不足畏,蛮夷不能阻,政乱不能动,独往孤行,死而后已”。

  《徐霞客游记》开创了我国地理学上实地考察自然,系统描述自然的先河。他对河流性质的考略,对其源流的辨析,对石灰岩地貌的总结,对火山、温泉等地热现象的研究,以及对农业、手工业、交通的状况的描述,有不少成为今天地理学所遵循的规律性结论。英国科技史专家李约瑟在其《中国科学技术史》一书中评道:“ 他的游记读来并不像是17世纪的学者所写的东西,倒像是一部20世纪的野外勘察记录。”

  《徐霞客游记》是科学之书,更是文学之书、生命之书、心灵之书。于自然地理和历史人文地理方面,他的记载和见解,至今仍有重大参考价值,同时也是地理、水文、农业、文化历史研究方面极其珍贵的资料,更是爱国主义教育方面的上佳之书。

  搬到纸上的大地风景

  魏晋以后,山水诗文滋润发达,近古以降,山水画为艺术正宗,自然界风景才成为真正的所谓山水知己,受到文化人先天般的重视。到了宋代以后,山水画已完全独立,蔚为大观,同时山水诗的数量也远超乎他类诗歌。当山水成为人的精神自由的依托之际,鉴赏不但变得专业而且相当技术化,但像徐霞客那样和山水融化成一体的,并非特别多见。

  徐霞客曾写道:“涉涧而南,透峡西出,则其内平洼一围下坠如城,四山回合与其上,底圆整如镜。得良畴数千亩,村庐错落,鸡犬桑麻,俱有灵气,不意危崖绝蹬之上,芙蓉蒂里又现此世界也。”“乃得引水之塍,其中俱已插秧遍绿;峡中所种,俱红花成畦,已可采矣。”(《滇游日记》第九卷)为道所亲历,他是不避文词繁丽的,更不失质实详密之体。他的形容物态,摹绘情景,都做到雅丽自赏,足以移动人己之情。

  徐霞客的地理考察记录,发现了过去没人记载过的地理现象。历经餐风露宿的千难万险,而不稍衰,也因其背景是不可救药的山水之好。但他加入了严谨的科学精神,和通常审美的高逸之致也有了区分。这部古代地理学上宝贵文献,我辈醉入其文字之中,跟古人醉卧自然,是一样的感觉,是一样的心曲。他游览到云南的时候,来到大江深崖边,“有一二家频江而居,山为夙雾所笼,水势正湍而急。延吐烟云,实为胜地。恨不留被氆于此,依崖而卧明月也。”何等深远的感慨和留恋啊。

  徐霞客对大自然,既非征服,也非臣服,而是多位一体全身心的、冥契道妙的体悟。晚明文学巨子钱谦益将《徐霞客游记》称为“世间真文字、大文字、奇文字 ”。徐霞客以强大绵长的构撰能力,精确生动的描绘手腕,深切高超的眼光,探山河之究竟,理岁月之头绪,他的旅行笔记议论周匝,文字雅俊,缩龙成寸,点缀疏密,不啻一部写在纸上的华夏山水长卷,早已是一部享有盛誉的文学名著,成为文学史上独在的璀璨明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