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彭山歌谣指向“刘备墓”…
官方发征集令 四川彭山…
一座贞节牌坊为何为人膜…
彭山村民联名上书请求挖…
广州“沙河粉”申请非物…
村民上交战国青铜剑沙场…
画家莫各伯画展在广州红…
曹操墓要开发要搬迁吗?…
村民十年前得鲁潜墓志拓…
少数民族村民自拍纪录片…
最新热门    
 
广州村民施工“撞宝” 挖到疑似东汉陶罐(图)

时间:2010-2-2 10:27:27  来源:南方网-南方都市报

  海珠区官洲岛上的官洲村村民关先生称,昨日下午4时许,他和几名工人在施工中挖到5件疑似东汉时期的陶罐及花瓶。目前,关先生已将信息上报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

  官洲岛上目前正在进行大范围施工,四处可见工地和来来往往的泥头车。昨日上午,官洲村村民关先生就在该村内指挥两辆挖土机,将一幢已拆除房屋的地基挖平。昨日下午4时许,关先生在一堆刚挖出来的泥土中发现一个完整的陶罐,他立即示意挖机师傅停止挖土。

  仔细检查后,关先生发现泥土中还有三个陶罐,其中一个陶罐已被挖碎。这些陶罐直径在15厘米至20厘米不等,高度均在20厘米左右。随后,他发现在挖掘的房屋地基截面上还有一个花瓶。昨晚6时许,关先生等人小心翼翼将该花瓶和花瓶盖挖出,以防其损坏。

  关先生曾跟随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在官洲村进行过文物发掘工作,“我仔细观察后发现,这几个陶罐和我之前看到的那些样式和材料都很像”。而此前,他和考古工作人员挖出的陶罐,“我听说是东汉时的古物”。

  关先生觉得,刚挖出的陶罐有可能也是东汉时期的文物。他立即上报给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他们说明天过来看看”。在他的指引下,记者发现该房屋地基下面东端,分布有多件仅露出侧面或部分底端的陶罐。

  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文物考古研究室主任张强禄先生说,去年广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曾在官洲岛进行大范围的考古工作,曾发掘出大批西汉末期至东汉早期的文物。他表示,当时发掘出的文物大都具有较高的历史研究价值,“这表明在西汉末期至东汉早期,广州周边的经济文化水平已相当高”。(记者许方健 实习生郝儒冰)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