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刘备墓”调查:彭山认…
彭山“刘备墓”茅草半人…
官方发征集令 四川彭山…
彭山村民联名上书请求挖…
彭山皇坟就是三国刘备墓…
陈锡襄等《歌谣》同人在…
羌族歌谣的分类及其社会…
最新热门    
 
彭山歌谣指向“刘备墓” 村民联名上书“被制造”

时间:2010-1-31 12:39:10  来源:红网-潇湘晨报

  赵本山:这个可以有,小沈阳:这个真没有。这是去年春晚小品《不差钱》中的一幕。

  死去近2000年的刘备突然红了。当曹操墓于2009年岁末在湖北重见天日之后,2010年1月15日,毕生以诏讨汉贼曹操为事业的刘备也被人抬出来。刘备墓穴的传闻所在地,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县牧马乡莲花村是也。

  对于刘备墓引起的种种纷争,四川省社会科学院经济社会学专家胡光伟说,莲花村的老百姓想靠刘备墓发财致富,是可以理解的,但政府作为公权力机构,不应该掺和其中,应该静观其争,让专家去争论,让证据说了算。

  刘备是谁?

  所谓的“刘备墓志愿守墓人”,并不了解刘备,甚至说,刘备和曹操、诸葛亮是兄弟。不知关、张二位义弟听了做何感想。

  “欲寻刘备坟,新津出东门,离城三十里,金陵梗上寻。”现在的莲花村,几乎每一个人都会背诵这首歌谣。刘备墓在莲花坝,是这里世代相传的说法。

  唐思甜是四川省眉山市彭山县牧马乡莲花村的一名村民,担任村一、二、八三个生产大队社长的他,被媒体称为“刘备墓志愿守墓人”。他带着记者上了屋后的一座小山包,这座小山离他的房子脚程不到10分钟。

  他指着山包下的景色开始讲述刘备墓在莲花村的另一个重要证据——“你看,北边是黄龙山,南边是青龙山,东边是黄龙溪,西边是金陵梗,中间是莲花大塘。你再看那边——”唐转过身,顺着唐手指的方向,据说曾经有两口井,“这边的叫蓝睛井,那边的叫凉水井,这是龙的两颗眼睛。”

  记者看到的,却是一片与寻常景致无二的田野村落。但唐思甜说,周围的9座山峰,就像9片莲花花瓣,皇坟正好处于莲心的位置,花瓣则是风水里讲的“九龙回头望”。

  “龙头正对着这里呢!”唐思甜总结道,“这么好的风水,这里肯定埋的是皇帝!”

  “但也可能是别朝的皇帝啊”,记者说。

  “欲寻刘备坟,新津出东门……”唐思甜又开始背诵那首代代相传的歌谣。风水好证明这里埋着皇帝,民谣证明这个皇帝就是昭烈皇帝先主刘备。风水和民谣咬合,成了村民坚信刘备墓在此的“铁证”。

  “刘备、曹操、诸葛亮是兄弟……”下山的时候,唐思甜没来由地说着。

  下到山脚,唐思甜碰到同村的村民叶启伍,两人摆起了龙门阵。旁听的时候,记者了解到,原来在这个村庄,有关刘备的传说还包括:刘备是四川江口人氏,在江口起义……而据《三国志》记载,刘备是涿郡涿县(今河北涿州)人,“率其属从校尉邹靖”于涿郡举兵。

  刘备墓的经济学

  刘备墓之于莲花村村民的最大意义,乃是发展当地的第三产业,就如唐思甜所梦想:“摆个烟摊,卖豆花饭。”

  莲花村虽然有着上好的风水,但这似乎并没有庇荫过当地人。好风水既没有让莲花村在历史上出过一个大人物,也没有让村民们在当下过上富裕的日子,莲花村的村支书江明全说,同为成都市的卫星县,双流县的GDP有45亿,而彭山县的GDP还停留在1.5亿的水平。(实际上,双流县在2008年GDP已经超过200 亿)

  唐思甜是莲花村村民。的一个缩影。他1976年高中毕业后回到村里先后任民兵连长、治保主任,上世纪80年代包产到户以后,他当上了生产社的社长,1995年,他辞去社长的职务,承包了后山的茶叶园,大干六年,2001年接着回来当一、二、八生产大队的社长,耕种着自家六亩地上的油菜,农闲时出去打工,并在2008年领上了150元一个月的补助……

  这一切尝试,都没能让唐思甜发家致富。

  唐思甜人生最大的一笔“横财”,是在2009年8月,恒大地产在彭山县的项目征去了村里200亩土地,其中有3亩是唐的。唐思甜能够精准而不假思索地说出每一亩土地的补偿款:22528元。

  刘备墓对这个村庄,究竟意味着什么呢?记者问唐思甜,如果刘备墓在莲花村,你高兴吗?

  “那肯定高兴噻!”唐思甜兴高采烈,“刘备、曹操、诸葛亮是兄弟,现在曹操墓在湖南(实际上在河南)出来了,刘备墓也要出来噻。让世界各地的人都来拜,让他出山,让这里成为风水宝地。”

  顿了顿,唐思甜又说,“刘备是全国人民的,我们只能享受第三产业,摆个烟摊,卖个豆花饭噻。”

  “那你觉得,要是刘备墓是真的,村里头经济能有多大发展呢?”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