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历史民俗 >> 民俗研究 >> 正文
在历史遗存中探寻羌族的…
五种文化与羌族的起源
8万卷史料遭埋 北川抢救…
陈锡襄等《歌谣》同人在…
黄龙景区当地羌族民俗文…
羌族原始宗教中的“释比…
羌族文化的美丽影像
最新热门    
 
羌族歌谣的分类及其社会文化功能

时间:2009-9-8 17:38:42  来源:不详

羌族歌谣的分类及其社会文化功能

.
马宁 钱永平  


     
    羌族是我国一个古老的民族,2000年第五次全国人口普查,羌族总人口为30.61万人。羌族没有文字,但有本民族的语言,属于汉藏语系藏缅语族羌语支。正因为如此,羌族丰富的民族文学是通过口耳相传的口头传承形式代代相传的。其中羌族的歌谣在羌族文学中占相当大的比重,是羌族人民智慧的结晶,反映了羌族人民的历史、生产、生活、习俗、宗教、道德和思想感情,表现出羌族人民的价值观、审美观和艺术情趣,具有自己独特的民族风格。羌族歌谣历史悠久,《后汉书》载:“永平中……白狼、盘木、唐蕞等百余国……举种贡奉……作诗三章。”此三章诗歌名为“远夷乐德歌”、“远夷慕德歌”、“远夷怀德歌”,合称为《白狼歌》。其诗意诗韵均达到相当高的水平, 这是羌族有史可循的最早的歌谣。为使本文的立论准确,笔者以我国三套集成之一的《民间歌谣集成》的标准为分类依据,对羌族的歌谣进行了科学、合理的综合性研究。
   
    一、羌族歌谣的分类
   
    ,按其内容可分为以下八类:
   
    (一)、劳动山歌
   
    羌族的劳动山歌,语言简练,注重交待生产环境、劳动工具、劳动方式,并且阐明劳动意义,鼓舞劳动情绪, 充满劳动的喜悦之情。
   
    对于勤劳的羌族人民来说,劳动离不开歌声,歌声是劳动的伴侣。羌族山歌按内容来说,又可分为抒情山歌和劳动山歌。抒情山歌婉转优美,带有浓厚的抒情色彩。
   
    如《龙窝山上云重云》:
   
    “龙窝山上云重云, 只闻歌声不见人。
    红日高照云雾散, 羌族姑娘牧羊群。”
   
    该山歌用粗线条的手法勾勒出一幅人与大自然和谐相处的美丽画卷,对羌族人民的生活环境给予了高度的赞美。
   
    羌族的劳动山歌高亢、音阔、形式多样,有什么样的劳动形式就有什么样的劳动山歌。有《耕地歌》、《割麦歌》等。如:《摘椒歌》:
   
    “太阳出来辣悠悠, 贤妹出来晒花椒。
    花椒晒的大张口, 贤妹晒得汗长流。”
   
    《挖药歌》:

[1] [2] [3] [4] [5] [6] [7]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