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刘备屯居“贵地新野” …
刘备卧病榻守望奉节城 …
刘备墓无定论,彭山如愿…
请大胆承认:刘备死了三…
彭山歌谣指向“刘备墓”…
成都奉节为刘备墓暗战几…
彭山“刘备墓”茅草半人…
官方发征集令 四川彭山…
曹操刘备葬哪引争议 专…
全民动员找刘备引发“掘…
最新热门    
 
“刘备墓”调查:彭山认定金字招牌不在乎质疑

时间:2010-1-29 14:52:15  来源: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三国演义》里的曹操与刘备,从青梅煮酒论英雄,到火烧赤壁,分分合合,打得不可开交。没想到,两千多年之后,这对老冤家又再次碰头了。

  河南安阳的“曹操墓”刚刚被考古专家初步确认,四川的彭山县莲花坝村村民又开始联名上书四川省文物局和国家文物局,请求对莲花坝皇墓进行勘测、挖掘,期望能确认该墓是不是“刘备墓”?

  就在民间一片吆喝,希望给“刘备墓”验明正身之后,彭山县又向社会发出“征集令”:有奖征集与彭山县牧马乡莲花坝村皇墓有关的文献、文物等资料。一时间,偏僻的彭山县一下子热闹起来。

  这个占地一百多亩的小山丘,就是传说中的刘备墓,位于四川省彭山县莲花坝村。跟前一阶段曹操墓被宣布确认时,安阳警方荷枪实弹,24小时执勤的场面相比,眼前这个刘备墓安静的多。不过村民告诉我们,村里很多人这阵子可没闲着,都在忙着寻宝呢。

  农民:“现在就是山上挖了那么多洞洞,还没找到。”

  记者:“有人到山上挖洞?”

  农民:“是啊,山上挖挖看看东西存在了多少年头了。”

  记者:“村里其他人也在找吗?”

  农民:“嗯。都想看,想去看看有没有东西。就这个意思。”

  说到寻宝,村民们脸上都掩饰不住的兴奋。村民们说,莲花坝村有数百户人家,八成都是刘姓。关于刘备葬在莲花山的故事,村里已经流传了好几辈,但是一直没有权威部门来认定。

  “真要勘测出来是刘备墓那就更好,那就是彭山县的光荣,彭山县的一大财富。”

  “高兴,开发就对了,人来旅游。”

  “是刘备墓就搞点旅游开发我们就沾点光。”

  村民们说,听到县里这次有奖征集刘备墓证据的消息,各家各户都在忙着寻找,村干部也已经动员了好几次了。

  农民:“书记批评了文管所的同志们,我说你为什么批评他,他说人民的财富埋在泥巴里头,不要人们参观不要人们看,他说你们打麻将。”

  早就前几年,成都武侯祠就打出了刘备墓的大旗,此次传闻说彭山发现刘备墓,有研究者认为这不过是当地人的一厢情愿罢了。因为彭山至今没有一件可以证明刘备墓在此的实物。不过,在莲花坝村村民看来,这座看似普通的山丘,确实就是刘备之墓。

  唐思甜:“可以说90%以上说是刘备墓。”

  唐思甜是莲花坝村三组的生产队长,十几年来,他负责义务看护这座传说中的刘备墓。1月15日,正是唐思甜和村里的3位村民一起,联名上书四川省文物局和国家文物局,请求对莲花坝皇墓进行勘测,期望能确认该墓为“刘备墓”。

  唐思甜:“主要是我们认为,现在曹操已经找到了,现在曹操找到刘备没有找到,

  要求确认,国家文物局来确认。”

  记者:“是什么?”

  唐思甜:“过去这个皇坟的城墙。”

  记者:“你为什么这种判断呢?”

  唐思甜:“那肯定是,因为这个,全部这么围着的。”

  记者:“那你怎么就判断是刘备的墓?”

  唐思甜:“那肯定是,有这么大规模的建筑肯定是的。”

  村民刘向东这两天也忙着收集宝贝。前两天,听说县里在有偿征集关于刘备墓的物品,他特地从打工的地方赶了回来,把自己收藏了多年的一件物品拿了出来。

  记者:您怀疑这是个什么东西?”

  “当时那个文物局人就说了,必须皇帝才敢用这个砖,他说这个墓的上边,黄粉,只有皇帝才会有金粉的。”

  记者:“这个金粉,摸一下行吗?”

  “上面原来有这个金粉。看得见,是有金粉。”

  这块砖,是刘向东前几年从附近被盗的一座墓里捡来的。不过他抱着期待的这块金转,在文管所的技术人员看来,并没有多少价值。

  “像明代的,从形式上来看就是明代的。肯定不是汉代的。”

  村民:“也就说这个砖跟刘备没有什么关联。”

  吴所长:“没有关联,跟这个皇坟没有关联。”

  记者:“有征集到的东西吗?”

  吴所长:“现在还没有,因为刚刚才开始。”

  吴天文,彭山县文物管理研究所所长,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刘备墓有关文献的征集启示,就是由他组织发出来的。

  “作为文管部门有这个义务,收集了资料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