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刘备墓无定论,彭山如愿…
请大胆承认:刘备死了三…
彭山歌谣指向“刘备墓”…
成都奉节为刘备墓暗战几…
“刘备墓”调查:彭山认…
彭山“刘备墓”茅草半人…
官方发征集令 四川彭山…
曹操刘备葬哪引争议 专…
全民动员找刘备引发“掘…
彭山村民联名上书请求挖…
最新热门    
 
刘备卧病榻守望奉节城 “白帝托孤”含悲情

时间:2010-3-1 12:28:56  来源:重庆晚报

  在全国众多县城中,见识名人最多的当数奉节。李白、杜甫、白居易、刘禹锡、苏轼、黄庭坚、范成大、陆游……都曾游历奉节,并在此留下大量诗篇。李白“朝辞白帝彩云间”的诗句,更成千古绝唱。故尔奉节有“诗城”之美誉。

  大诗人名满天下,但奉节的名声并未因此而火爆,真正能使重庆奉节火起来的,倒是一个病号,气息奄奄,眼看行将就木。此人也是个大名人,三国蜀主刘备也!瞧他病卧在奉节县城下游8公里的白帝城永安宫。这里“托孤堂”的大型泥塑,再现了《三国演义》一段最富悲剧情节的历史,使人感慨良多。原来,关羽守防的荆州被吴国攻占,关羽被俘,不降,被杀。刘备闻后起兵伐吴,为关羽报仇,当时诸葛亮为了防备曹操乘虚偷袭成都,所以没随刘备出征而是留守成都。哪知刘备被东吴火烧连营,大败后溃退到奉节白帝城,一病不起。诸葛亮由成都赶到奉节,刘备对他说:“如果你看吾儿阿斗是个当皇帝的料,你就辅佐他,如果他无能,你就把他废黜了,你自己当皇帝吧。”诸葛亮一听立刻跪下说:我将全心全意辅佐刘禅(阿斗),绝不敢有半点自己当皇帝的意思。我一定会做到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滚滚长江东逝水,浪花淘尽英雄”。白帝托孤满含悲情。如今三峡工程蓄水后,白帝城由“半岛”变成四面环水的“孤岛”。此地东依夔门,西傍八阵图,雄踞水陆要津,从旅游角度,不愧是“长江三峡第一景”。

  在这里,刘备卧病榻,守望奉节城,一成不变地讲述着“托孤”的故事,老是气息奄奄的模样,未免单调缺乏新意。能有所改变,以至于使旅游三峡的人们陡然一惊吗?能!这就是刘备墓。2009年12月,随着河南安阳曹操墓的惊天发现,川渝两地学术争鸣已持续数十年的刘备墓,又热闹异常地摆上台面。刘备墓究竟在哪里?成都说、奉节说莫衷一是。目前成都说稍占优。公元221年,刘备在成都建立蜀汉政权。同年7月,发兵攻打东吴,次年在湖北宜昌惨败,退守永安(奉节)。223年四月亡故。《三国志·蜀志·先主传》:“五月,梓宫自永安还成都,谥曰昭烈皇帝。秋八月,葬惠陵。”惠陵,即刘备墓,位于成都武侯祠内诸葛亮殿西侧。

  《三国志》是在蜀汉灭亡后30年由当时档案官陈寿编著。够权威了。可是,南宋时就有史家指出,“成都之惠陵者,实昭烈弓剑所藏之地”。啥意思呢?是说惠陵只是刘备衣冠冢,不是真墓。1961年9月,郭沫若路过奉节,他考证,刘备死在气温极高的夏天,从奉节到成都逆水而上至少要 30天,尸体肯定会腐坏。他认为,刘备就近葬在奉节可能性较大。而且奉节有甘夫人墓,恰好可证明刘备墓也在奉节。再说,诸葛亮善于声东击西,真墓埋奉节,假墓埋成都……

  真墓假墓之争是学者的事。走南闯北的游客,信的是宣传、炒作和人气,哪里热闹往哪里走。同为刘备墓疑似地,成都武侯祠每天万人朝拜,而奉节门可罗雀。这不行啊!得改变。据悉,奉节县一项大行动正筹备中,利用刘备魂归处永安宫,开展海内外刘氏寻根问祖活动,将奉节打造成刘氏宗亲的全球总坛。了得!届时千百年来守望着奉节城的刘备,将一扫病容,欢喜得跳下病床的。

  张老侃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