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学者:全民影像时代要维…
新闻出版总署谋划2010年…
09年期末考试动员演讲稿
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实施方…
市节能减排全民行动实施…
2010年节能减排全民行动…
新生军训动员大会上的领…
国庆60周年全民健身活动…
全民健身计划田径运动会…
市劳动保障系统召开深入…
最新热门    
 
全民动员找刘备引发“掘墓大跃进”?

时间:2010-1-19 11:41:34  来源:北京青年报

  《三国演义》中的刘备与曹操煮酒论英雄的经典故事,早已被历史传为佳话。于是,在1月14日社科院专家对“真假曹操墓”定性之后,彭山人就有了这样的观念,“曹操都出来了,刘备还在彭山躺着好寂寞”;“应该挖出来,让他重见天日和曹操煮酒论英雄”。

  彭山人的一厢情愿,之于整个国家的文物保护,以及维护《文物保护法》的权威及尊严,可能是一种悲剧,甚至会成为灾难。这也正是笔者的担心之处——彭山县全民动员找刘备墓这种对“经济搭台,文化唱戏”的“酸葡萄”情结,很可能导致全国掀起一场“掘墓大跃进”。对此,笔者是坚决持反对意见的。

  第一,从法律和政策的层面讲,古墓及文物古迹要以保护为主,而挖掘本身则是另一种破坏,除非万不得已,否则不允许挖掘。这个精神,肇始于周恩来对发掘明十三陵说的“地下埋着比我们地上保存还好”这样一句话。后来,这句话演变成了中国文物工作的指导方针:“保护为主,抢救第一,合理利用,加强管理。”具体到《文物保护法》中,则体现为第二十七条的“地下埋藏的文物,任何单位或者个人都不得私自发掘”的规定。

  再者,从风俗与传统的角度讲,尊重和维护古人陵墓的完整性也是后人的责任之一。

  可以说,发掘古墓,既是一种对原始文物的破坏,也可能造成对古人亡灵的亵渎。所以,我们要明确的是,文物古迹不会专有于任何一代人,历史也不是我们这一代人特有的历史。此时此刻,我们将古人的墓挖掘开了,或许能够满足地方政府发展经济的愿望,可是,这也是对后人发掘权利的一种剥夺,更是一种“竭泽而渔” 的做法。我们不能因为眼前的利益,去挥霍掉所有的古迹文明。相比于整个人类文明而言,那些依靠旅游而入账的蝇头小利,简直太不值得一提了。

  王传涛(山东 教师)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