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毛泽东选邓小平接班始末…
湖南汝城发现毛泽东《湖…
江青集团欲整垮周恩来内…
《毛泽东的故事》正式出…
毛泽东赞粟裕善于指挥大…
蒋介石曾愿携旧部回大陆…
老照片:毛泽东视察南泥…
毛泽东周恩来的晚年情谊…
湖南建议将毛泽东生日定…
毛泽东生日定成“旅游日…
最新热门    
 
毛泽东出国访问仅两次:首访苏联最具戏剧性

时间:2010-2-7 12:20:29  来源:北京晚报

  毛泽东两访苏联

  毛泽东主席的外交之道可谓是深邃莫测,别具一格。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有言:“毛泽东的谈话就像紫禁城里的庭院一样,每个庭院都引向一个更深的庭院”,“只有经过长时间的思考才能抓得住”。可惜毛主席执政27年,始终忙于内政,外交只是行在国内,出国仅为两次,去的都是苏联。两次访苏,均可圈可点,今日回首,回味无穷。

  毛主席的两访苏联均为重要之举,然最具戏剧性的当数他的首访。

  毛主席在新中国成立不足三个月即应邀首访苏联。这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但同时也是一次颇具波折的访问。1949年12月16日毛主席抵达莫斯科时,苏联党和政府的欢迎是盛大而热情的。毛主席在12月21日庆祝斯大林寿辰大会上的致词,全场曾三次起立表示敬意。毛主席此访的核心目的是为废除1945年国民党政府同苏联政府签订的丧权辱国的《中苏友好同盟条约》,并重新签订新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而恰恰在此关键问题上,双方自一开始就产生了分歧。

  访问期间,毛主席同斯大林共举行了三次会谈,首次会谈在毛主席抵达莫斯科的当天下午,而就在这首次会谈中,斯大林即表示,目前不宜改变原有的中苏条约的合法性。苏方持反对态度,一是因《雅尔塔协定》的缘故,再加上陪同毛主席赴苏的苏联驻华总顾问科瓦廖夫片面地根据高岗提供的,对我党中央进行诬蔑和挑拨离间的材料,向斯大林作了《关于中共中央若干政策与实际问题》的书面报告,引起了苏方的误解。12月24日,毛主席与斯大林举行第二次会谈,斯大林只谈越南等亚洲兄弟党的情况,避而不谈中苏条约问题。苏方的这个态度激怒了毛主席,他因此闭门不出,好多天只是在住所读书阅报。毛主席生气地对苏方接待人员说,我来苏联并非只为祝寿,我还有重要的双边关系问题要与苏方商量。斯大林得知后,态度开始有了转圜,一面把科瓦廖夫的报告交给了毛主席,以增进相互了解,一面指派莫洛托夫和米高扬来看望毛主席,莫洛托夫并表示苏方同意废除旧约,另订新约。于是,毛主席于1月14日至16日访问了列宁格勒。周恩来总理兼外长一行也随即于1月20日飞抵莫斯科,同苏方展开谈判。

  1月22日,毛主席与斯大林举行第三次会谈,周总理、莫洛托夫等都参加,会谈最终达成了协议。2月14日,毛主席和斯大林都亲自出席,周总理兼外长与维辛斯基外长签署了具有历史意义的《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还有《关于中国长春铁路、旅顺口及大连的协定》、《关于贷款给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协定》以及苏联助华建设50个企业的协定等。为了庆祝毛主席的首访苏联获得圆满成功,中国驻苏大使王稼祥在莫斯科最豪华的酒店举行隆重晚宴,从不出席克里姆林宫以外的任何盛宴的斯大林,首次破例出席。这轰动了整个宴会大厅,也为毛主席的此次访苏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7年后,即1957年11月,毛主席再访苏联。此访是为出席“十月革命”40周年庆典、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以及64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在这些会上,毛主席都发表了讲话,赞扬苏联自十月革命以来所取得的成就,并强调加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是国际主义的义务。尤其是在11月16日至19日举行的64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上,毛主席在发言中提出了“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著名论点,并引用了“一个篱笆三个桩,一个好汉三个帮”、“荷花虽好,还需绿叶扶持”的中国谚语,劝苏共对南斯拉夫等党多做团结工作。有意思的是,在一次克里姆林宫的午宴上,毛主席手持酒杯,来到南斯拉夫共产党代表团的桌前敬酒。毛主席说,“你们和我们的区别点在于:你们长胡子,我们不长胡子”。南共领导人卡德尔事后把毛主席这番含蓄的话解读为:“以某种方式表明他愿使两国关系正常化”。

  靳 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