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蒋介石曾愿携旧部回大陆…
老照片:毛泽东视察南泥…
毛泽东周恩来的晚年情谊…
湖南建议将毛泽东生日定…
毛泽东生日定成“旅游日…
《毛泽东自传》译者继承…
广电总局停播“毛泽东金…
史海:“九大”上谁与毛…
橘子洲毛泽东雕塑获评“…
纪念毛泽东诞辰116周年…
最新热门    
 
毛泽东赞粟裕善于指挥大兵团作战:数粟裕最会打仗

时间:2010-1-26 13:20:0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粟裕:毛泽东的爱将

  “无湘不成军”。近代以来,湖南出了一拨又一拨的军事人才。其中,1955年授衔的十大元帅中就有三个:彭德怀、贺龙、罗荣桓;十名大将中则有六个:粟裕、黄克诚、陈赓、谭政、萧劲光、许光达。

  他们中有些很早就和毛泽东有着渊源,可谓知根知底。粟裕和毛泽东也是老乡,他与毛泽东的交情是一刀一枪“打”出来的。

  粟裕不是元帅,却是毛泽东极为倚重的方面军统帅,屡屡被委以征战重任,堪称毛泽东的“撒手锏”。

  早年,粟裕是毛泽东的“卫士长”

  粟裕的异军突起,的确出乎毛泽东的意外。

  如果说人才有两种,一种是少年得志,风光无限;一种是大器晚成,后来居上,那么粟裕显然是后者。

  他虽然赶上了男儿向往的铁血时代,随朱德上了井冈山,见到了毛泽东,但一来当时他仅是一名小小班长,二来没有当时最吃香的过硬文凭(黄埔军校毕业),毛泽东也不是神,当然没能一眼看到他的能耐。

  但粟裕却一直自觉以毛泽东为师,默默地跟着他“学打仗”,不断琢磨他运兵遣将的战法,但很长时间里,毛泽东却还不大熟悉这位勤勉的好“学生”。

  1929年6月,毛泽东在红四军七大上落选,黯然离开了前委书记的岗位,到福建永定的天子洞养病。陪同毛泽东离开的江华后来回忆说:“那时我们一行人真有些灰溜溜的样子。”萧克也回忆说:“毛泽东同志一气之下,据说跑到漳州‘养病’去了。”

  这时候,粟裕还是红四军的基层干部;三连连长。他奉命带所部保卫毛泽东。

  这是他与毛泽东的第一次长时间的“亲密接触”,十分尽职尽责,不敢有丝毫疏忽懈怠。

  他把全连百十来号人分为两拨,自己亲自带一部分跟在毛泽东身边;另一部分则安排在驻地附近活动,随时注意四周的动向。

  毛泽东尽管心情不大好,但对粟裕这位“卫士长”开始有所了解,也很欣赏他的细心周到,觉得安全有了保障后(蒋介石的陈维远部就在附近),便放心地埋头写自己的东西。

  粟裕是老实人,除了每天例行的探望、问候之外,再没有过多的“亲近”之举,也就未能更多地引起毛泽东的好感。

  识人之道的最高境界是人于落难之时。

  毛泽东是一个很讲感情的人,对患难时支持自己的人,是十分感念的。这是后来毛泽东信任粟裕,将华东野战军的战役指挥权交给他负责,并屡屡交代“不必请示”,不断委以重任的基础。

  1930年年底,粟裕走进了高级指挥员行列,出任红六十四师师长。这个师虽然装备简陋,却与红军主力林彪的红四军一样,直属红一方面军总部指挥,归总司令朱德、政委毛泽东直接指挥。

  粟裕与毛泽东的接触因此多了起来,开始正儿八经“学打仗”。在第一次反“围剿”中,粟裕还给毛泽东献计,从而大获全胜,活捉了时任国民党第九路军第十八师中将师长、围剿红军的前线总指挥张辉瓒。

  1931年5月第二次反“围剿”时,粟裕带红六十四师与黄公略的红三军一起,在板坑打败了蒋介石的公秉藩部。

  战后,他与政委高自立将战况及下一步如何行动的请示写成短信,派通信员送交毛泽东、朱德。

  这封简短的信函,见证了一场枪林弹雨的厮杀,是至今发现的粟裕与毛泽东直接对话的最早文电。

  如果再这样对话一两年,粟裕的军事才干被毛泽东多注意几回,他再上一个台阶,成为军级或军团级主官,彻底摆脱后来“资历”束缚的阴影,应当是极有可能的。

  然而,粟裕好像注定了要“大器晚成”。1932年宁都会议后,毛泽东再度“下岗”,直到三年后的长征路上才“翻身”。同时,粟裕也在其师级岗位上徘徊了近八年,成为真正的“老”师长。

  毛泽东到了延安,站稳脚跟后,开始想起留在南方丛林里的老部下们。粟裕,这个当年的警卫连长,就是毛泽东在脑海里挥之不去的一个。他多次设法打听粟裕的情况,期望这个生龙活虎的“青年战术家”还活着。更残酷激烈的抗战即将开始,太需要会打仗的人才了。

  但毛泽东得到的报告是:粟裕可能牺牲了。

  “要奋斗就会有牺牲,死人的事是经常发生的。”气吞山河的毛泽东虽然如此豁达,但心头也难免有些惋惜与沉痛。

  1937年5月,陕北热热闹闹召开了苏区代表会议。张闻天致开幕词时,首先庄重地宣布悼念在以往斗争中牺牲的同志们。粟裕作为“英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