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张海:书法经典大家怎么…
隋朝灭亡的教训:“迷于…
台湾诗人郑愁予在珠海诵…
民办博物馆的资金困局:…
乙肝女孩征集“饭友”:…
专家:“周立波现象”有…
专家研讨:“80后”,真…
作家为类型小说正名:“…
评:“赵本山与教授的P…
李敬泽:“传统文学”并…
最新热门    
 
史海:“九大”上谁与毛泽东一样得全票?

时间:2009-12-31 11:57:10  来源:新华网

  “九大”上谁与毛泽东一样得全票?

  1969年4月1日,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开幕,1521名代表出席会议,代表了全国2200多万党员。此时,距离上次代表大会――中共八大的召开已经有将近13个春秋了。而按照八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党章》规定: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每5年举行一次。显然,九大的召开拖延得太久了。

  为什么不按照党章的规定尽早召开党的九大?这主要是由当时党和国家的政治局势决定的。1956年秋召开的中共八大,对三大改造完成后的我国主要矛盾做了科学判断,党制定了一系列正确的路线方针政策。然而,这一正确的判断和方针政策却没有坚持和贯彻下去。相反,党的指导思想却逐渐“左”倾。1957年“反右派”斗争扩大化,1958年“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化运动使“左”的错误蔓延开来,后经过“四清”运动,加上当时国际国内因素的影响,“左”的思潮达到了一个巅峰,终于引发了一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这样一场号召“踢开党委闹革命”运动的冲击下,各级党委先后被推翻,许多党员干部被审查,基层的党组织停止了活动,绝大多数党员也被剥夺了参加组织生活的权利,在这样一个极不正常的氛围下,当然无法召开党的代表大会。

  另外,在此期间形成的林彪、江青反革命集团也有自己的如意算盘。在一次接见群众组织代表时,江青揭开了其中奥秘:开会的时机要有利于“以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为什么这么说呢?原来,按照江青等人的逻辑,以刘少奇为首的所谓“叛徒”、“内奸”、“特务”、“修正主义分子”,都是隐藏在党内的“反革命”,而这些人一般资格很老,都是八届中央委员会的成员。如果不经过“文化大革命”而直接召开党的代表大会,他们都享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还将进入下一届的中央委员会,甚至还会留在党的核心领导机构。而经过“文化大革命”的“揭批”,一个个老干部都被斗倒批臭,就不会参加九大了。清除了江青之流的眼中钉、肉中刺,再召开九大,进入中央的自然都是所谓“忠于毛主席革命路线”的人了。这是江青对迟迟不召开九大的辩解之辞,自然不值一驳,但他们的险恶用心,却可见一斑。

  经过几年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涤荡”,到了1968年,全国各省(除台湾)、市、自治区已经相继建立了革命委员会,“文化大革命”已经深入下来,一些德高望重的老干部也先后被打倒,反反复复的社会大动乱有了平静下来的趋势,召开党的代表大会的条件似乎也已经具备,毛泽东和党中央开始为会议做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所以,直到1969年的4月,迟到的九大才极不正常地拉开了帷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