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当代作家评论》主编呼…
作家范小青:网络文学多…
手绢、基层作家与批评家…
作家为何与时代隔膜?
伟大时代为何难觅伟大作…
作家经纪人吃不饱饭 补…
反腐作家卧底重庆 称陈…
中国作家采访采风活动走…
著名作家韩少华因病去世…
湖北农民作家称《乡村爱…
最新热门    
 
作家为类型小说正名:“很好写”是误解

时间:2010-4-16 15:43:12  来源:文学报

  为类型小说正名

  ——上海类型小说创作论坛侧记

  类型小说在图书市场上的异军突起,是近年一个引人瞩目的现象。在4月11日上海市作协举办的“想象的力量——上海类型小说创作”论坛上,会议主持、上海市作协副主席、评论家王纪人一开始,就援引某报一篇报道所披露的数字来说明这一事实。2009年,中国的长篇小说出版总量达到惊人的3000部,比2008年整整翻了一番。他说:“长篇数量为什么有那么巨大的增长?一个主要原因,就在于一些网络流传的小说被推向图书市场,这就占去出版总数的一半之多,其中绝大多数是类型小说。”

  与此形成鲜明对照的是,文学界研讨类型小说,却还只是个开始。对类型小说作者而言,这次论坛可谓是他们的首度碰撞。悬疑、奇幻、推理、言情等各门派的“掌门人”浮出水面,引起读者的强烈兴趣,会议现场坐了不少闻讯前来的热心读者。尽管科幻小说作家潘海天直言,类型小说存在小圈子文化的特性。“且不说各类型在排名先后上难免有争执和冲突,小说的叙事语法也有很多的排外,我是写科幻小说的,就很难进入推理小说的圈子。”但总体上看,各门派的类型小说作家相互尊重认可,或许因为,他们在此有一个共同的目标:为类型小说正名。

  悬疑小说作家蔡骏开宗明义指出,从小说的起源上看,最早的小说无一例外都是类型小说,“小说这种艺术形式就是从类型化、通俗化开始的,无论在中国也好,西方也好,之前有很长一段时间被人瞧不起。发展了很久以后,它才开始进入到我们所谓的高雅殿堂。”他问道:中国的四大名著,作为口传的文学,在民间所流传的话本小说,到后来不也在时间的检验之下慢慢成为经典?鉴于此,他认为,现在的类型小说再过若干年,其中或许有一小部分会成为未来的经典。

  蔡骏认为,当下评论界对类型小说的误解,还源于一种现象。那就是,动辄把类型小说中最一般的作品,拿来和纯文学中最好的作品作比较。“这样对照得出的结果,显然是很不公平的。其实每一个类别的文学,都是一个金字塔的结构。有非常好的作品,也有很平庸的部分。”他同时对强调类型小说特殊性的做法,表达了不解,“对于类型小说而言,当然叙事技巧、想象力、知识背景,这些都很重要,我觉得最重要的还是写人,在这点上和纯文学可谓殊途同归。”

  对此,同为悬疑小说作家的那多表示赞同。他认为,类型小说的生命力,它对读者最根本的吸引力,其实并不在于类型本身,而在于经由这一类型所体现出现的情绪、情感。“比如恐怖小说,它能激发读者的恐惧;言情小说会激发起人的爱情;军事题材,能让人读起来觉得热血沸腾。这些都体现了人类最根本的情感。正是在写作过程中,发现通过这样的模式可以激发出人的情感,所以很多人才用这个方式打造自己的小说天地。”

  在那多看来,从表现人类情感单一的直接性上看,相比更显复杂和包容的纯文学作品,好的类型小说显然更容易触及读者的内心。“所谓单一、直接,其最有效的方式就是类型,就是套路,看那些所谓经典的好莱坞大片,很多人觉得俗,因为它们的结构是相似、相近的,但票房就是好。原因很简单,因为它的结构和套路是经典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成为套路,实际上也就成为了经典。”

  “当然,这很容易给人留下一种印象,以为类型小说很好写。”那多表示,这是一种很大的误解。“类型小说创作其实易学难精,很多人注意到了套路,但对于为什么用这样的桥段能够吸引读者等问题,却很少能说出个所以然来。怎样通过类型叙述来满足读者的情感需要,才是一个最根本的问题。从这个意义上说,如果对人的某一种情绪有非常深入的洞察和了解,类型小说也是可以出大师的。”

  曾涉足科幻写作的评论家葛红兵表示,类型小说一般都有套路,但因此断定作家没有创造性,是一个很大的误解。经过长期的研究,他得出结论:类型小说存在一个成规的现象。“当然,艺术成规和社会成规完全不一样,社会成规是你必须遵守的,而艺术成规则是被规范的创造性活动。因此,类型小说中最重要的依然是创造。也是从这个意义上说,类型小说并不总是只看一部就够。因为,一个成规还会产生无限多的人物、情感。”

  也是在这个意义上,蔡骏表示,应该对类型和题材做个相对明晰的界定。“我们现在看的很多流行的东西是题材,比如说职场,比如盗墓,这些都是题材,不是类型。题材是有时效性的,在很短的时间内可能会很热,也可能在很短的时间内消退。不同时代的人物喜欢不同的题材,但是类型不会,它会永远存在下去,在不断的变化和发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