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作家为类型小说正名:“…
李敬泽:“传统文学”并…
考古为了什么? 贾兰坡…
上栗国际花炮节:“花炮…
评:毛泽东外孙的“馒头…
学者:“学风问题”凸显…
评:别让钢琴考级偏离音…
文化短波:“90后”作家…
评:网络是大势所趋,麦…
电视情感类节目:“真实…
最新热门    
 
评:“赵本山与教授的PK”是一场鸡同鸭讲的闹剧

时间:2010-4-16 15:40:57  来源:羊城晚报

  不在沉默中消亡,就在沉默中爆发。

  结合过去的经验,一般消亡的都是弱势群体,而有爆发能力的基本都是有实力,更确切地说是有势力的人。

  比如本山大叔。

  从今年春晚被好多人围攻以来,演艺圈首屈一指的大腕赵本山一直保持缄默,显示了人民艺术家虚心听取人民宝贵意见的气度。更重要的是,他明白,人民再有意见,估计也拦不住他老人家再上春晚,前提是春晚还继续按过去模式办下去。

  但显得再有涵养的大腕也是人,面对排山倒海般的批评,内心如果真的无动于衷,那简直有病,所以暂不反击一方面是因为牛,另一方面是需要忍。

  大腕一般都不差钱,一生气也像女人似地爱花钱,比如本山大叔最近一掷两亿买了架公务飞机,显示了人民艺术家雄厚的财力。

  不过关于自己的作品是否是三俗代表的争论,并没有因为买飞机而拨乱反正。就在此时,一个绝佳的机会出现了。

  春晚以后,本山传媒集团在亲人般的央视一套播出了一部名为《乡村爱情故事》的电视连续剧,收视效果不错,便产生了召开研讨会的冲动。

  其实明白人都清楚,不少作品研讨会往往类似堂会,各路受邀人员会自觉地从不同角度进行经验化、学术化的吹捧。

  但本山大叔的开场白还是让人心里暖洋洋的:“在公司,周围的人天天都说好话,我今天就想听‘坏话’和真话。我永远感谢让我经受磨难的人和给我批评的人。”甚至说:我这个人抵抗力很强,非常能接受批评。

  不幸的是,个别专家对这些客套话当了真。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曾庆瑞教授开始释放苦口良药:“本山先生被收视率带来的鲜花、掌声给弄迷糊了,被某些不负责任的言论、没有原则的吹捧给误导了。”而《乡村爱情故事》等剧缺乏“历史进程中本质的真实”,放大了人物的身体缺陷(如结巴),“这样博得的笑声缺少爱和悲悯的情怀。本山先生不缺乏技巧,但更重要的是要追求更高尚的境界和更博大的情怀。艺术家应当以追求高雅、崇高为目标和境界。”

  最初表示虚怀若谷的本山大叔立即出离愤怒,开始反击:“首先我要说,我从来都不是高雅的人,也从来没装过高雅,我也最恨那些自命不凡、认为自己有文化的,而实际在误人子弟的一批所谓教授。高雅是从民俗进化来的,没有大俗就不会有大雅。”这显然有些针对误说真话的曾教授。

  赵接着说:“我敢说,对农村生活在座的各位没有比我更了解的,我是你们的老师,就不要唠农村了,如果唠城里的事,我赶紧缴枪不杀。”这句话显然有些情绪,村霸也很了解农民,但不一定爱他们。

  随后本山大叔声称:我想找一个好医生,不是假医生。我想吃良药,不希望吃毒药。假如一个人认为自己没病,那就会排斥一切药,毕竟是药三分毒。

  估计以后没有人敢对本山大叔提意见,当然俺要有那么大名声地位,有那么雄厚的财力,没准也在身边养一帮徒子徒孙,整天围着自己说好话。要我是会议主办方,没准会立即作出停发该专家车马费的决定。没办法,这叫人性的弱点。

  至于那场貌似雅俗的正面PK,其实是一场鸡同鸭讲的闹剧。如果仅仅从满足公众日益增长的低俗需求衡量,那本山大叔无疑是东方不败;如果反之,沿着被无数次被强奸的主流价值出发,专家的肺腑之言也不无道理,只是示爱选错了对象。

  大雅和大俗看似属于两个世界,但有学问的同志却经常将其当成一回事,因为都姓大。

  这个大指的是大格局、大情怀、大价值。是立足人性,关于普世情感和价值的艺术阐释。

  可惜这个时代被商业绑架,专门灭这东东。

  而文艺界的PK经常呈现的是小俗和小雅的正面冲突。极端一点便类似真小人和伪君子的较量。双方都姓小,本是一家子,但因为小,就没法和而不同,甚至当面撕破脸皮打起来。

  最后总是便宜娱记,放在媒体娱乐版上便是一个吸引眼球的花絮。

  石述思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