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纪连海:清朝灭亡因为废…
古文万无灭亡之理——重…
最新热门    
 
隋朝灭亡的教训:“迷于人”而非“迷于楼”

时间:2010-4-28 10:46:37  来源:中国文化报

  隋开皇十年(590年),杨广任扬州总管,一住十年。及至杨广即帝位后,仍然眷恋扬州的繁华,曾三次南下巡幸。后来有一个叫项升的浙江人为取悦炀帝,进献新宫图一幅。隋炀帝诏命有司依图建造新宫。“役夫数万,经岁而成”,一座壮丽宫殿在扬州拔地而起。

  据载,隋炀帝当年建造的迷楼凌云摘星,飞云宿雾,玉柱金楹,千门万户,复道连绵,幽房雅室,曲屋自通。有误入者,“目眩神迷,虽终日不能出”。炀帝游迷楼后,大喜过望,说:“此楼曲折迷离,不但世人到此,沉冥不知,就使真仙游其中,亦当自迷也。”(韩偓《迷楼记》)迷楼缘此而得名。

  《迷楼记》虽然是小说家之言,但是史书中对隋炀帝后宫之盛亦多有记载。《资治通鉴》记,隋炀帝曾于洛阳西郊修建了一座方圆二百里的西苑,院内掘海修渠,沿渠建十六院供宫女们居住。“上好以月夜从宫女数千骑游西苑,作《清夜游》曲,于马上奏之。”

  扬州自古繁华,风俗尚奢侈,达官贵人都以迷楼为醉人之乡,来扬州必到迷楼。“闻说到扬州,吹箫忆旧游。人来都不见,莫是上迷楼。”(包何《同诸公寻李芳直不遇》)隋炀帝为建迷楼,“费用金玉,帑库为之一虚”,建迷楼耗尽了国家财力,隋朝也很快走向灭亡。“紫髯郎将护锦缆,青娥御史直迷楼。海内财力此时竭,舟中歌笑何日休。上荒下困势不久,宗社之危如缀旒。”(白居易《隋堤柳》)迷楼从此成了一个包含着醉生梦死、荒淫无耻等意味的文化符号,后代文人多以迷楼为题材写诗作赋,希望后世以此为鉴。罗隐在《迷楼赋》中总结隋亡的教训是“迷于人”而非“迷于楼”,警告后人不要重蹈覆辙。

  “炀帝雷塘土,迷藏有旧楼。谁家唱水调,明月满扬州。”(《扬州三日》)杜牧具体指出了迷楼靠近雷塘,雷塘位于扬州城北,炀帝死后即葬于此。后人为了记取这一历史教训,在迷楼的基址上建了“鉴楼”,并题匾在楼上,以喻隋朝国亡可鉴。今之楼乃清代重建,是扬州的览胜佳处。人们在登临之余,还可借以谈往事,话兴亡,论古鉴今,从中悟出一些发人深省的道理来。     贾增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