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睡衣上街”就是陋习吗…
最新热门    
 
脱下睡衣上海人就文明了?

时间:2010-2-8 10:55:48  来源:红网

  随着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临近,上海展开了“劝阻”市民穿睡衣出门的活动,距离世博会馆较近的小区更是纷纷打出“睡衣睡裤不出门,做个世博文明人”的标语。这一系列做法引起了各界的广泛热议,一场围绕着睡衣的“战争”持续升温。(2月3日《广州日报》)

  吃饭穿衣本属个人行为,无关其他。然而,上海居委会干部和志愿者(其中包括外来白领和小学生)竟然每周两次对“睡衣上街”进行“劝阻”。难道居委会干部和志愿者都是好事之徒,无事找事?听了上海市副市长杨雄就“世博期间不准穿睡衣上街”回应媒体的一番话,才顿悟这些“劝阻”的幕后其实有政府的“导向性”宣传和教育。

  上海为何不希望市民穿睡衣上街?首先是有人认为“穿睡衣上街”是一种陋习。可事实上并非如此。因为很多人感慨睡衣曾是舞女风情和富人的标签,后来穿睡衣还成了上海外滩的风景线,何况如今在上海穿睡衣出门早已习以为常,成了一种普遍现象。其次是有人担心穿内衣上街被老外见了,有损大都市文明形象。可惜老外也是人,并不比我们文明多少,稍微注意一下,我们就能看到老外在室外穿睡衣的画面经常出现在电视上。更何况连美国《国家地理》摄影师贾斯汀·格里哥利亚都认为穿睡衣是上海的一种时尚现象,并且是一种相当迷人和相当优雅的时尚。

  我以为,作为普通市民一不见高官政要,二不就座会议主席台,穿睡衣上街实在无关大雅。一者睡衣也是一种衣服,它具有与其他衣服同等的遮身掩体抵抗风寒的作用,何况很多睡衣花样款式新颖,面料和做工十分考究。二乃穿睡衣也是生活质量提高的体现,只要言谈举止文明,就不会影响城市形象。

  如果为了世博会,而一律让市民脱掉睡衣,统一西装革履,或套一身燕尾服,不仅给人一种故意做作之嫌,而且会让人对上海产生一种市民生活极其单调的感觉。特别是通过强势塑造的市民形象,会给少数不怀好意的人提供政府管得过多的口实。

(严高歌 原题:姐穿的是自由,脱下的是睡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