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研究显示:中华五十六个…
科学家:大熊猫基因组与…
中国科学家研究揭示大熊…
德国培育出新型转基因土…
中国将研发第三代基因测…
用转基因食品是否对人有…
恋爱的生理基因源于八字
《易经》:企业基因与组…
最新热门    
 
虎基因组和人大小相似 虎狮兽基因组研究将启动

时间:2010-2-12 11:02:42  来源:南方日报

  虎年即将到来,人人谈虎,但您知道虎的基因组是怎样的吗?虎与人的基因组有什么区别?笔者昨日获悉,继2009年启动“三极动物计划”和顺利完成“国际大熊猫基因组计划”之后,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今日将正式启动“ 狮虎豹基因组计划”。

  近期目标是在一年内完成狮虎豹基因组的序列框架图。此次“狮虎豹基因组计划”是由深圳华大基因研究院、北京大学、黑龙江虎林园、中科院昆明动物所、美国圣·迭亚哥动物保护研究所以及其他中外科学家共同发起并承担。

  虎和人的基因组大小相似

  2010年是虎年,在中国,虎一直受到中华民族的崇拜,是正义、勇猛、威严的象征。对虎文化的崇尚意识,已经成为中华民族共同的文化观念。但与虎的重要意义相比,其基因组学研究却近乎空白。华大基因相关负责人表示,中国人虎年“测”虎,对中国文化的发展和继承有着重要意义,还将推动全社会对虎等大型猫科动物的重视和保护,因此该院将虎选为“狮虎豹基因组计划”的先行物种。

  据华大基因专家介绍,虎的基因组与人的基因组大小相似,约为 3G。虎基因组信息将会对虎研究的众多领域产生深远的影响,为人们深入了解虎这一重要物种提供遗传学证据和生物学基础。首先,该计划为虎的人工繁殖、人工野化提供科学依据。另外,由于将开创性地探索基因组信息在众多学科领域的交叉应用,这一计划也会推动基因组测序技术的普及和发展。

  虎狮兽基因组研究也将启动

  据悉,华大基因在2010年将陆续启动东北虎、华南虎、孟加拉虎、亚洲狮、非洲狮、云豹、雪豹等大型猫科动物基因组测序,完成这些基因组计划将对研究猫科动物的进化和比较基因组学带来新的研究思路。上述这些大型猫科动物测序都是华大基因研究院已启动的“千种动植物基因组计划”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除了对上述猫科动物的比较基因组研究,老虎与狮子的杂交后代是非常理想的研究野生杂交的生物模型。在完成狮子和老虎的基因组序列解读之后,华大基因计划启动虎狮兽(雄虎雌狮杂交后代)和狮虎兽(雄狮雌虎杂交后代)的基因组与表观基因组项目。在野生环境中,不同物种间的杂交受精被认为是产生新物种的一种潜在可能途径。基于解读的狮虎兽和虎视兽的基因组与表观基因组信息,将是从DNA序列和染色质变化水平重新解释定义“杂种”和“物种”的机会。(记者 马芳 通讯员 蒋婷燕)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