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拒上春晚”也是一种文…
春节期间各地文化活动丰…
文化产业:提高文化软实…
专访贝聿铭:中国的新建…
中国“虎文化”:从“神…
世界“虎文化”:玛雅文…
孔子故里曲阜为春节备好…
轻视文化“小戏”不可取
文化部公布春节文化活动…
舒乙谈春节文化:找回那…
最新热门    
 
文化“年夜饭”:“家常小炒”叫板“满汉全席”

时间:2010-2-12 11:02:48  来源:解放日报

  一年一度的荧屏“年夜饭”——央视春晚,即将在除夕揭开盖头。与此同时,一直颇受关注的各种山寨春晚也将在当晚粉墨登场。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的部分山寨春晚还拿到了演出许可证。

  山寨春晚究竟能从传统春晚“抢”来多少观众,尚不得而知。但有一点是明确的:“吃”腻了传统荧屏春晚大席的人,有了想换换家常饭口味的选择。

  民间春晚拿到“许可证”

  对于山寨春晚的最早发起者老孟来说,今年的山寨春晚有了更加不一样的意义。 2009年年底,他的山寨春晚拿到了北京市的演出许可证。而这一纸“官方”通行证也让他的山寨春晚避免了首届山寨春晚在去年 “开始雷声大后来雨点小”的尴尬。

  老孟拿到的许可证上的名称为“2010民间春节联欢晚会”。对于从“山寨”到“民间”的变化,老孟认为:“成长的蜕变也好,成长的烦恼也好,无论名字变成什么,初衷都是一样的。山寨春晚好比是几块砖头支起的凳子,而央视春晚就像是沙发,差别很大。 ”

  老孟用了“凳子”和“沙发”来形容山寨春晚和传统春晚的区别,除了指出制作上的前者简陋后者华丽外,更想说明两个春晚“很不一样”。老孟透露,今年的山寨春晚不设主持人,整台晚会用一个“北漂人士”坐火车回家过年来串联全部节目,节目短至20秒或长至15分钟不等。

  “家常小炒”叫板“满汉全席”

  首届山寨春晚去年甫一亮相,即收获大量关注。如今,随着许可证的获得,山寨春晚的“眼球”效应愈加明晰。而之所以拥有高关注度,更多的原因来自于其和传统春晚“很不一样”。

  老孟表示:“有很多人关注山寨春晚,其中有支持的,也有持反对意见的。反对者认为我们是炒作或为了圈钱,但支持的声音占了绝大多数。支持者认为,传统荧屏春晚年年都相似,就好比一盘用料上乘做法精细的菜,但顿顿吃也会吃腻。他们想要有不一样的选择。山寨春晚的高关注度也恰好说明了这一点。 ”同为山寨春晚的 “河南草根春晚”总导演冯树娟认为:“论专业,我们比不过央视春晚;比质量,我们连省台都不如。但对于观众来说,满汉全席的央视春晚看多了,尝尝家常小炒也是一种新的选择。 ”

  草根春晚能否成新民俗

  有关专家认为,文化是多元的,文化不都在庙堂之高,更多的还在民间之野。脱胎于山寨春晚的民间春晚,之所以能引起无数人关注与期待,主要在于公众对自由享受文化娱乐的渴求。庙堂文化纵然高雅,但也可能消受不良;草根文化固然通俗,却容易带来真正的热闹与慰藉。

  在老孟的山寨春晚之后,出现了不少包括“河南草根春晚”、“寂寞山寨春晚”、“北漂春晚”、“知青春晚”、“老年春晚”等在内的“民间春晚”。和传统荧屏春晚相比,尽管它们还没法“喧宾夺主”,但已构成一种全新的“民间”春晚文化。老孟表示:“我想把民间春晚打造成大家都认可且都能参与的文化餐,也希望有更多的‘竞争者’出现,让民间春晚成为一种新的过年方式,甚至是新民俗。 ”(记者 李君娜)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