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拒上春晚”也是一种文…
春节期间各地文化活动丰…
文化“年夜饭”:“家常…
专访贝聿铭:中国的新建…
中国“虎文化”:从“神…
世界“虎文化”:玛雅文…
孔子故里曲阜为春节备好…
轻视文化“小戏”不可取
文化部公布春节文化活动…
舒乙谈春节文化:找回那…
最新热门    
 
文化产业:提高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支撑

时间:2010-2-12 11:02:46  来源:人民日报

  文化软实力问题近年来引起学术界的广泛关注。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是一项艰巨而复杂的系统工程,其中大力发展文化产业起着重要的支撑作用。认真研究、总结、探索我国文化产业发展的基本规律、基本经验和基本途径,对于提高我国文化软实力具有积极意义。

  提高文化软实力以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为前提和基础

  文化软实力是国家软实力的核心因素。“软实力”是相对于一国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军事实力、资源实力等“硬实力”而言的。“软实力”概念最早由美国哈佛大学教授约瑟夫·奈提出。在他看来,软实力就是通过吸引而非强制或者利诱的方式改变他方的行为、从而使己方得偿所愿的能力;构成软实力的有三种主要资源:文化、政治价值观及外交政策。从这个意义上说,软实力体现为一国的文化、价值观念、社会制度、发展模式、外交策略等的国际影响力与感召力。文化是国家软实力的基础,软实力的说服作用、渗透能力和吸引力主要通过文化来体现。因此,文化软实力是国家软实力的核心因素,集中体现了一个国家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感召力。

  文化生产力是文化软实力的重要体现。当今时代,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文化与经济、政治相互交融的程度不断加深,与科学技术的结合更加紧密。经济的文化含量日益提高,文化的经济功能越来越强。文化既是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重要资源,又成为经济发展的深层动力。经济文化化、文化经济化与经济文化一体化趋势,催生了文化经济。当前,文化经济及其影响力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的重要内容,文化生产力已经成为国家文化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的重要体现。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一个十分重要的内容,就是大力发展文化经济,进一步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

  发展文化产业是解放和发展文化生产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

  在现代市场经济条件下,文化生产力成为一种产业化的力量。在经济文化化和文化经济化的相互作用中,文化生产逐步走向专业化、标准化、批量化和联合化,形成了文化产业。文化产业内容非常广泛,包括文化产品的制作和销售、文化传播服务、文化休闲娱乐服务等。文化产业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意为核心,使文化要素进入市场,通过技术的介入和产业化的方式制造、营销不同形态的文化产品,是文化生产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和重要体现。文化产业的开发、文化市场的争夺,已成为当今世界各国提高文化生产力水平和开展文化软实力竞争的重要内容和领域,文化产业对国家文化软实力的提高起到了强大的支撑作用。这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实现经济与文化的良性互动,提升文化的生命力与创造力。文化产业的一个主要作用,就是运用文化元素来聚集资金、发展经济,再用聚集来的资金、通过产业化的形式来发展文化,从而实现文化与经济的良性互动。近年来,西方发达国家把发展文化产业摆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位置,文化产业规模超过了农业等传统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逐年攀升,甚至成为这些国家出口创汇的重要来源。例如,日本大力发展动漫行业,其动漫行业经营收入已经超过了汽车等传统支柱产业的收入。文化产业的高度发展,不但促进了这些国家国民经济水平的提高,而且在客观上为该国文化的传承、保护和创新提供了雄厚的资金基础和有效的运作方式,从而提升了该国文化的生命力与创造力。

  开发国际市场、传播文化理念,提升文化的传播力与影响力。文化传播能力与一国文化在世界上的影响力直接相关,是一国文化生产力和文化软实力的重要构成元素。一个国家文化的影响力,不仅取决于其内容是否具有独特魅力,而且取决于该国是否具有先进的传播手段和强大的传播能力。当今时代,谁的传播手段先进、传播能力强大,谁的文化理念和价值观念就能更广泛地流传,谁就能更有力地影响世界。从这个角度说,作为文化产业主要组成部分的传媒产业的发展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该国文化的世界影响力。据统计,目前时代华纳、迪斯尼、贝塔斯曼、维亚康姆、新闻集团、索尼、TCL、环球、日本广播公司等世界九大传媒集团,控制了全球50家传媒公司和95%的世界传媒市场。“西强我弱”的国际舆论格局的形成,就与西方传媒产业的高度发展和我国传媒产业的相对落后直接相关。

  宣传社会主流意识形态和核心价值观念,提升文化的凝聚力与感召力。文化产业提供满足人们精神文化需要的文化产品,而大多数的文化产品又承载着社会主流意识形态和核心价值观念,并对人们的思想观念和行为起到凝聚和感召作用。例如,我们依据从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获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