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中摄协:考虑出台“剽窃…
桑玉柱被取消金像奖获奖…
装修要考虑到风水因素
建房之前要考虑易理
工厂用地址应考虑的因素…
工厂用地址应考虑的因素
厨房风水布置要考虑五行…
挑选住宅应考虑选择哪些…
注意!装修之前一定要优…
最新热门    
 
可考虑把压岁钱当作一次教育契机

时间:2010-2-13 10:49:20  来源:辽沈晚报

  恭喜发财,红包拿来。每到春节,最欢喜和最“富有”的莫过于还在享受“压岁钱”待遇的孩子们。而这些“小财神”却愁煞了“人情族”,动辄几百元的红包是一笔不小的开支,春节的一场“红色大战”将让不少白领囊中羞涩。(2月11日《珠海特区报》)

  压岁钱因为一个传说而兴起:在正月初一这一天,会出现一个叫“岁”和“祟”的鬼怪,为了辟邪或是赶走这个鬼怪,家长们习惯于在孩子的枕头底下压上一点钱。久而久之,社会上形成了这样一种习俗。清人吴曼云有一首题为《压岁钱》的诗:“百十钱穿彩线长,分来再枕自收藏,商量爆竹谈箫价,添得娇儿一夜忙。 ”过年长辈给孩子压岁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大人给孩子压岁钱,一方面是图个吉利,另一方面让孩子感受到大人对他们的爱与期望。

  但是,给孩子压岁钱的多寡判断关系的厚薄,如果只看重物质和金钱的多少,就是对孩子赤裸裸的金钱教育,就偏离了给孩子压岁钱的初衷,甚至是害了孩子。

  传统难违。大人在给孩子压岁钱的同时,要给孩子正确的引导,让孩子正确看待“礼”与“钱”的关系,让孩子知道“压岁钱”是我国传统民俗一个组成部分,重在压岁而不是钱的多少,礼轻情义重。另一方面,大人在送给孩子祝福时不妨换一下思路,比如其他礼物来代替压岁钱,给孩子“压岁书”、“压岁本”、“压岁玩具”等等。笔者曾读过一则新闻,在放假前夕,某学校的同学领到了一份独特的寒假作业——利用春节拜年的机会,向父母及长辈讨要三句“压岁言 ”,向长辈们请教人生感悟。这比单纯给孩子“压岁钱”更有意义。“言”与“钱”虽是一字之差,但意义相差万里,一个是精神一个是物质,一个无穷一个有限,一个是给予一个是交流,这种做法值得借鉴。

  有媒体曾经报道,泉州市区一名年仅14岁的初三学生,竟然拿着长辈们给的8000多元压岁钱,独自一人去酒吧买了14克K粉吸食;有的学生将大部分压岁钱购买烟花炮竹等类似新闻每年都会出现,孩子们的无节制的消费和不当消费告诉家长和教师,家长应在压岁钱上做文章对孩子进行教育。譬如可以对孩子进行理财教育,利用压岁钱为孩子上好理财这门人生“必修课”,如与孩子一起制定消费计划,学会精打细算,把钱花到刀刃上,让学生们从小树立理财意识,让洋溢喜庆的压岁钱成为孩子个人理财能力的起点,让孩子养成正确的消费习惯。可以对孩子进行感恩教育。钱是长辈给的,但是作为孩子应该表达一下对长辈平时无微不至的关怀的感情,如鼓励孩子把钱用到为长辈送礼物上,自己为长辈挑选礼物,并教会孩子如何购物,如何付费等。还可以对孩子进行礼仪教育、传统文化教育等等。

  总之,大人给孩子压岁钱要重在给孩子“压岁”而不是“钱”,孩子收到压岁钱后要合理支配,花得有意义,这样才能为新年增添不少乐趣和喜庆。

  李建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