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试论平夜君成即平夜文君…
先秦文学与中国文学传统
略论先秦文学的教育功能
秦文化起源及相关问题再…
秦文化、楚文化和汉文化
最新热门    
 
秦文君新小说写作过半 赞春晚小品《整容》(图)

时间:2010-2-16 15:43:39  来源:新民晚报

  春节一到,人们迈开了迎接春天的步伐。常言道:一年之计在于春,新春佳节里,本报文化部记者采访了一批刚荣登“2009年度上海文艺创作和文艺家荣誉榜”的文艺家,他们向读者展示了自己的一幅幅“迎春图”。相信春暖之时,图卷上会开出鲜艳的花朵,然后结出丰硕的成果。

  鱼面筋炒素、自制酱牛肉、水晶虾仁、猪肉白菜水饺,外加上海人最爱的大闸蟹。满满一桌子的菜,每一道都是女主人亲自烹制的——秦文君,这位“2009年度上海文艺家荣誉奖”获得者、“男生贾里”和“女生贾梅”的“妈妈”,虎年的第一天在厨房忙里忙外。

  “贾妈妈”喜欢下厨

  面对这一桌子菜,有点难以想象“厨师”是一位从1982年起为全国少年儿童累积创作了400多万字的作家。原来,这位把聪明侠义的贾里、天真活泼的贾梅带给我们的秦文君妈妈是如此亲切而真实。在家的时候,她只是一个家的女主人,忙活着家务,不疾不徐。女儿萦袅骄傲地告诉记者:“妈妈的厨艺一级棒!每一次有同学来家里做客,总是我妈亲自下厨,他们不仅交口称赞,还有不少同学来讨教菜的做法,好回家让父母依样画葫芦呢!”

  “贾爸爸”热爱文艺

  秦文君在厨房忙活的时候,她的爱人在一旁打着下手。记者不禁好奇地问萦袅,从事货币金融研究的教授爸爸会不会太过理性而跟搞文艺创作的妈妈不搭调?女儿说:“我爸爸是一个标准的文艺男。”话音刚落,她爸爸赶忙从厨房探出身子摆着手道:“没有,没有,只是喜欢。”秦文君也笑着从厨房走出来,她告诉记者,业余时间他们一家三口经常一起去剧院,“芭蕾舞、京戏、昆曲、交响乐……我们看得很杂,主要是感受剧场气氛。”

  聊春晚各有所好

  聊起文艺演出,自然不能不提除夕夜的春晚,饭桌上顿时热闹起来。爸爸赞叹杂技表演惊险绝伦,妈妈则说黄宏、巩汉林和林永健的小品精彩。1988年出生的女儿更青睐王菲,“她站在那里,表情羞涩地唱歌,哈灵!”记者提示她似乎忘记评价小虎队,秦文君笑着说,小虎队当红的那会儿女儿刚刚出世,这不是她们那代人的记忆。十多年来,贾里、贾梅兄妹能一直生活在青少年读者的身边,靠的是“贾妈妈”处处留心细致的观察。

  新小说写作过半

  “春节我跟老妈每天还是要写那么1000字。”今年秋天准备赴美攻读金融学硕士的萦袅,正在创作她的第二部小说,之前的作品《被磕疼的心》获得了冰心奖,即将再版。28年来笔耕不辍的“贾妈妈”则正在为贾里、贾梅兄妹再续新篇。秦文君向记者透露,目前正在创作的是贾里、贾梅日记选集,两本共计25万字左右,故事发生在兄妹俩初三的时候,“通过日记与事件本身的差异,希望能告诉小朋友,看问题的角度和立场不同会产生歧义和偏差。这些偏差所导致的误会,会让小说很有看头。”对于创作过半的新书,秦文君很有信心。(孙佳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