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陕西全面调查长城资源 …
八达岭长城将建文化产业…
万里长城万里长:伟大民…
求婚李湘作家出书 称“…
慕田峪长城西段明年有望…
吉林发现秦汉长城遗址 …
甘肃部分地方道路穿“长…
破坏秦汉长城 呼和浩特…
大青山秦汉长城破坏严重…
探访楚长城遗址:方城夏…
最新热门    
 
长城砖窑惟一文字记载被发现 揭民间捐资内幕

时间:2010-2-24 13:14:02  来源:光明日报

  长城砖窑唯一文字记载被发现

  传世宗谱现身秦皇岛 披露明末民间捐资修建长城内幕

  一份保存完好的传世宗谱,意外现身秦皇岛板厂峪景区,从而披露出明朝末年民间捐资修建长城的内幕。近日,中国长城学会会长、著名长城专家董耀会专程赶往板厂峪,对这份传世宗谱——《高氏系谱》进行研究后认为,《高氏系谱》是迄今发现的有关板厂峪长城砖窑的唯一文字记载,是对我国长城历史文化研究的重要补充。尤其《高氏系谱》透露了一个重要的历史事实:修建长城的资金来源不仅有政府拨款,还有民间自发组织的募资。

  据板厂峪景区的负责人许国华介绍,《高氏系谱》是2008年底几名大连游客来到板厂峪的长城脚下祭祖时带来的。随后,出于对故土久违的亲情以及对长城的热爱,他们把这份珍贵的传世宗谱留存在了景区。这份《高氏系谱》编修于清嘉庆元年(1796年),其上记载:明崇祯七年(1634年),板厂峪乡耆、高氏先人高廷科与山石道参将王守道、钦差参将金斌等人倡议募捐资金修复长城,共集资白银400余两,由高廷科负责筹办材料烧制长城砖,修复了义院口关城及三座城楼,以及义院口至板厂峪一带长城。后来当地人在义院口修建三善祠,立三善碑纪念此事。如今三善祠已毁,三善碑下落不明。《高氏系谱》记载的内容正是三善碑碑文,高家后人也正是根据《高氏系谱》里的相关记载,证实高廷科之墓就在板厂峪景区,邻近高家地长城砖窑群。

  《高氏系谱》的记载为破解板厂峪长城砖窑封存不用之谜带来了一线曙光。据了解,2002年12月,秦皇岛市文物工作者在位于长城脚下的抚宁县板厂峪村附近的高家地,发现了第一座长城砖窑,随后在附近又陆续发现长城砖窑、石灰窑以及炼铁炉等历史遗迹66处,并发现了大量保存完好的古长城砖。考察发现,在板厂峪发掘的砖窑中,长城砖已烧成或将近烧成却没有开窑取砖的情况很普遍,约有80%以上的砖窑里,每窑都完好保存着约5000块长城砖,这个奇异的现象成了文物考古界的一个难解的谜团:为什么满窑烧制好的长城砖都被封存在砖窑内而没有取用?

  东北大学秦皇岛分校教授吉羊在对《高氏系谱》进行研究之后,道出了自己的论断。他说,明崇祯十年,明朝江山已岌岌可危,修复长城对维护和平的作用已经微乎其微。因此,高氏先人很可能就是于此时封存砖窑,并举家迁至大连躲避战祸。此后知道板厂峪埋有长城砖窑的人越来越少,终至于无,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当地没有人取用长城砖建屋修路,“因为压根儿就不知道地下有砖”。

  记者 耿建扩 通讯员 朱润胜、李永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