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黄埔军校”咋被“夜总…
黄埔旧址变身夜总会:历…
黄埔旧址变身夜总会 未…
最新热门    
 
黄埔军校同学会旧址变酒吧 工程尚未验收(图)

时间:2010-2-26 13:09:14  来源:信息时报

“黄埔军校”咋被“夜总会”占领?

黄埔旧址变身夜总会:历史建筑让路娱乐? 

黄埔旧址变身夜总会 未向文物主管部门报建

  广州黄埔军校同学会旧址(简称同学会)变身“哈哈酒吧”,并悄然试业!昨日,信息时报对此事的报道引起了强烈关注。昨日下午,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文物处、市文化执法总队到现场查看并提出整改意见。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文物处处长刘晓明说,酒吧三楼计划打造成展示室,改建工程还在进行,因此整个工程还未验收。

  改建酒吧申请获得同意

  位于沿江中路239号的这幢混合结构的建筑是黄埔军校驻省办事处、黄埔军校同学会、中国青年军人联合会旧址,1987年7月公布为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身为“元老级”文物保护单位,记者在该建筑大楼门口没有找到“广州市文物保护单位”的牌匾。一栋有年头文物建筑为何变身酒吧?刘晓明道出原委:关于文物建筑只保护不利用有专家颇有微词,而在一些城市已开始尝试在保护同时开始利用。去年以前,同学会还是广州电信管线工程公司办公楼,后有人承租希望将其改建酒吧。接到申请,该局和有关专家多番讨论。同学会当年其实也有会所性质,与酒吧在某种程度上相似,基于此最终同意改建成酒吧的申请。

  申报改建方案没有水池

  广东革命历史博物馆原馆长、著名文物专家黎显衡指出,“变身”后的同学会内部格局严重改变,如改建二楼全部被改成木结构,当年氛围不复存在。对此,承租方负责人林先生则称,承租后从设计到装修,聘请的是有文物施工资质的相关公司,施工对大楼外观内部格局没改动。文物处有关人士表示,同学会大楼内部结构已改变,如后进两层扩建为三层等。

  现场查看后,刘晓明表示该处将发文提出进一步处理意见,要求承租方整改。未经许可深挖消防水池是“变身”中存在的最大问题,也是导致该文物建筑存在安全隐患的根源。文物处要求承租方提供足够依据,证明该水池对文物建筑无影响,“水池和文物建筑能否融为一体是关键”。

  承租方林先生表示,酒吧舞池下方是水池所在位置,该水池已经做好,“有鉴定报告,对建筑结构安全没影响”。对此,刘晓明表示,当初申报改建方案没有水池,因此酒吧内开挖水池一事该处不知道。   (记者 成小珍)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