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王安石“三不爱”:不爱…
并非“任理而无情”:王…
王安石与高僧真净克文
重估荆公新学——评《王…
关于王安石使辽与使辽诗…
王安石《明妃曲》的美学…
惠安女服饰文化和婚俗文…
最新热门    
 
惠安石木雕精品为首届两岸闽南文化节增彩

时间:2010-2-28 11:4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泉州2月27日电(孙虹)“红砖白石双拔器,出砖入石燕尾脊,雕梁画栋皇宫石,石雕木雕双合璧。”作为首届海峡两岸闽南文化节重要活动之一,惠安石、木雕精品展开馆暨“锦江杯”建筑雕刻工艺擂台赛27日在泉州惠安县体育中心拉开帷幕,让海内外嘉宾再次领略泉州石木雕艺术的独特魅力与精粹。

  全国政协副主席、台盟中央主席林文漪参观了当天的石木雕精品展。

  石雕宝塔、龙柱,木制屏风……展区里两百多件木雕、石雕充分展示了中国传统建筑雕艺的高技法,这些作品全部出自惠安的能工巧匠之手,充分表现了南派石、木雕刻工艺特色,以及与建筑技艺紧密结合、交相辉映的精湛水平和华美艺术气氛。

  “历史悠久的雕艺文化是泉州闽南文化中的一朵奇葩,泉州人弘扬传统雕刻艺术,在海内外有广泛的影响和盛誉”,泉州市统战部长王亚君指出,闽南文化节上,惠安石木雕精品展将用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再次让海内外嘉宾共同见证闽南文化的风采和魅力,促进多种文化交流碰撞,为文化节增添异彩。

  据悉,当天集中展示的作品还将一较高下,“锦江杯”建筑雕刻工艺擂台赛同时开幕。该擂台赛参赛石雕作品60件,木雕作品30件,采用分散创作、集中评奖、企业收藏的方式进行,共设石雕类获奖作品24件及木雕类奖作作品12件。参赛的石、木雕作品以适用于建筑装饰的构件“壁堵”为主,部分木雕采用宗教题材“圆雕”作品。此外,获得本次擂台赛的石雕第一名的选手,将由中国工艺美术学会授予石雕“打巧王和“捏剔王”的荣誉称号;木雕选手授予“雕坯王”和“精雕王”的荣誉称号,并颁发证书。

  据介绍,闽南古建筑个性独特,唐五代时期,闽南“皇宫起”仿宫殿式大型传统民居建筑的兴起,促使依托于此的惠安石雕、木雕被广泛地运用于各种建筑之中。(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