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汪曾祺诞辰90周年 家乡…
中国文人的生态:从汪曾…
中国的现代主义:不彻底…
“最后一个中国古典抒情…
最新热门    
 
汪曾祺诞辰90周年纪念活动江苏高邮举行

时间:2010-2-28 11:4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高邮2月27日电(记者 崔佳明)被誉为“抒情的人道主义者,中国最后一个纯粹的文人,中国最后一个士大夫”的高邮籍著名作家汪曾祺先生今年2月28日(农历正月十五)诞辰90周年。为纪念汪曾祺的为人为文,27至28日,家乡高邮举办系列纪念活动。江苏省作家协会主席范小青、扬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袁秋年,高邮市委书记丁一、市长夏正祥等出席。

  27日下午,汪曾祺诞辰90周年座谈会在高邮加洲阳光大酒店举行,作家范小青、黄蓓佳、叶兆言、毕飞宇等、汪老亲属及汪曾祺作品研究者、汪老文学爱好者等深情回忆汪老人品文风。

  座谈会上,宣读了中国作协主席铁凝发来题为《相信生活,相信爱》纪念文章,纪念汪曾祺先生诞辰90周年。

  铁凝在纪念文章中说,汪老离开我们13年了,但他的文学和人格,他用小说、散文、戏剧、书画为人间创造的温暖、爱意、良知和诚心却始终伴随着我们。

  铁凝表示,汪老总让我想到母语无与伦比的优美和劲道。他对中国文坛的影响,尤其是对中青年一代作家的影响是大而深刻的。

  铁凝称,汪老总让她想到“相信生活,相信爱”。她说:“今天,在汪曾祺先生的家乡,怀念他、热爱他的人们以这样的规模和如此的隆重来追忆这位中国现代文学的杰出人物,这一方水土的文化财富,使我感受到高邮润泽、悠远的文化积淀;我也愈加觉得,一个民族,一座城市,是不能没有如汪老这样一些让我们亲敬交加的人呼吸其中的。”

  座谈会后,高邮举行为纪念汪老而推出的《高邮民歌》、《文游台丛书》发行仪式,其中,《文游台丛书》高邮十人集是高邮当代优秀文学作品的一次集中展示。当晚,“九十汪老”音乐朗诵会暨第四届汪曾祺文学奖颁奖晚会,激起了人们对汪老的深切怀念之情。

  与此同时,活动期间还将举行了“汪风新河边”汪曾祺生前照片暨书画作品展、高邮书画界作品展、高邮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秦邮文化讲坛”――汪曾祺文学与地源文化等主题活动。

  “九十汪老”――汪曾祺诞辰90周年系列纪念活动由江苏省作家协会、高邮市委、市政府主办,高邮市委宣传部、汪曾祺研究会、高邮市文联等多家单位承办。纪念活动2月27日开始28日结束,为期两天。

  汪曾祺(1920年3月5日—1997年5月16日),江苏高邮人,当代作家、散文家、戏剧家,京派作家的代表人物,在短篇小说创作上颇有成就。著有小说集《邂逅集》,小说《受戒》、《大淖记事》,散文集《蒲桥集》,大部分作品收录在《汪曾祺全集》中。其作品多写童年、故乡,写记忆里的人和事,在浑朴自然、清淡委婉中表现和谐的意趣。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