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谁是推出“兽兽门”的真…
追问“兽兽门 ”:无因…
“兽兽门”难道都不属于…
“兽兽艳照门”对文化是…
凤姐形象塑造訾议
最新热门    
 
凤姐兽兽王然网络走红 “洗具”还是“杯具”?

时间:2010-3-1 12:28:48  来源:北京晨报

  【背景提示

  2010年2月,三位80后女孩集中出现在互联网“春节档期”,根据网眼互联网舆情监测系统对全国各大门户、社区及区域性网站论坛、博客及视频网站微博的统计数据显示,三位80后女孩同小虎队、刘谦、王菲、赵本山等春晚大腕同列网眼榜2月份互联网十大受关注人物之列,其中凤姐的网友覆盖度超过2.1个亿,2月份涉及的博文及社区论坛主题数甚至超过了王菲。三个有着不同出身背景、相近学历且年龄相仿的80后女孩,在相近的时间内成为网络热点,在我们“围观”的同时,是否去思考过她们曾经那不同人生轨迹背后的社会生态与背景呢?而走红或“被走红网络”之后,将会给她们的生活带来怎样的改变呢?

  凤姐——罗玉凤,重庆人,出生于1985年8月9日,身高146cm,长相普通,大专学历,重庆教育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在上海某超市做收银员,月收入千余元。

  兽兽——翟凌,山东济南人,出生于1987年8月18日,毕业于大连轻工业学院服装表演专业。身高177cm的她拥有着天使般的面孔和魔鬼般的身材,是北京新丝路模特公司旗下的一名当红模特,被网友称为“中国第一女车模”,据称出场费近十万。

  王然——80后副局长,山东新泰人。1986年7月出生,大本学历,山东工商学院管理学学士、经济学学士,现任新泰市纪委案件审理室科员,拟任新泰市国有资产管理局副局长。

  成名不具普遍性

  罗玉凤很明显是某个团队炒作的结果,其中江苏卫视的《人间》节目绝对在里面扮演着重要角色,对这种哗众取宠的新闻炒作,只能说是媒体道德的丧失,或者也怪不得媒体,他们若想做王然的专题节目,还不一定能做的。在一个被挤压得非常狭窄的空间里,还要面临着非常强的竞争,媒体“可为”的或者也的确不多。对罗玉凤而言,网络走红是“洗具”还是“杯具”呢?虽然这就像是一场在网络上演的街头猴戏,罗玉凤就是被一根绳子拴在中央由耍猴人操纵的猴子,而网民不过都是看热闹围观的路人,但在“眼球经济”时代,如芙蓉姐姐一样红了以后,一切皆有可能,至少她以后的人生绝对会更精彩一些。

  据媒体报道,广东卫视曾拟邀请罗玉凤参加该台的元宵晚会,表演矮版秋香,同曾志伟拟演的矮版唐伯虎演对手戏,而曾志伟则表示拒绝与罗玉凤同台。仅仅是身份地位的不同造就了人们的不同认知吗?那么真的是网络造就了罗玉凤的走红吗?绝对不是,是后面有一股力量动用了各种媒体资源才造就了罗玉凤,她的成名其实并不具有普遍性。 

  无奈的走红

  而兽兽,自杀的新闻可能会是一种炒作,但不雅照的流出,相信不会是炒作的结果,除非背后的团队是脑残,要知道她可是一个当红的“中国第一女车模”,不是一个二三线想出位的女明星,很难相信还有多少知名品牌愿意跟这个“负面形象”合作,漂亮而有气质的女孩子大把,没有哪个“第一”是不能复制与替代的。成也前男友,败也前男友,兽兽要去责怪谁?除了她自己对自己保护意识的薄弱,加上她前男友的无耻,还有就是网络上某些人的窥视欲。对个人隐私的保护与尊重,看来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提拔引发“公正”质疑

  如果说凤姐与兽兽的走红是一种网络原罪,那么网民对王然的关注,则是一种合法合理的公民行为,公民对此有知情权。“朝中有人好办事”,这不仅仅是一种坊间流传,而是的确存在的一种官场现象,只是官员选拔与任命并不透明,普通公民获得的信息有限,没有确实证据的时候并不敢公开质疑,而王然们的年轻与普通网友对官员任命的习惯认知有差异,这就给了普通网民质疑的“合理”理由。很多网友并非不支持干部年轻化,只是更期待干部任命的公开透明化,能从中获得更多的信息。相信在引起网络关注之后,相关部门是会适当“盯”一“盯”这件事的,也相信王然的真正背景也迟早会公开出来。如果是一种正常的晋升,以后她也能胜任,自然前途无量,但若背后涉及违规行为,或者在以后并不能胜任,会有无数网民的眼睛一直盯着她。

  虽然网络并不具有让“普通人”转化成“精英”的普遍性,但网民的力量却有可能让“精英”丧失部分话语权与领地,而“普通人”只有团结才具备这种力量,而这种力量也同时具有破坏性,当它们朝着正确的方向流动的时候,才能达到正确的目的,否则只会是一股破坏性的洪水,同时也可能会被操纵与利用,成为“精英”达到目的的手段与工具。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