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海峡两岸元宵民俗文化节…
海峡两岸闽南语歌星选拔…
惠安石木雕精品为首届两…
《宝岛一村》:两岸民众…
海峡两岸闽南文化节将展…
旅美学者罗光平南昌签售…
学者:秦始皇陵地宫千年…
虎年说虎山 学者考证“…
文化学者吴祚来批评赵本…
海峡两岸新春民俗文化庙…
最新热门    
 
两岸学者聚首泉州共研闽南文化

时间:2010-3-1 12:29: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泉州2月28日电 (记者 曾福志)首届海峡两岸闽南文化节活动28日全面展开。上午,以“闽南文化的新视野”为主题的“闽南文化论坛”,在位于此间的中国闽台缘博物馆学术报告厅开幕。

  海峡两岸关系协会副会长张铭清、北京大学原校长许智宏、台湾成功大学常务副校长冯达旋、台湾中国文化大学戏剧学系主任王士仪、两岸历史研究学者、台南市政府顾问汤锦台以及中国经济史博士徐晓望等两岸知名学者,参加了论坛活动。

  两岸文化界的知名专家、学者围绕如何认识、整合、弘扬闽南区域文化等话题,一同追根溯源,探讨加强两岸文化认同的有效措施。首届海峡两岸闽南文化节在热烈之外多了一份深层次的思考。

  论坛共举行11场演讲,以嘉宾主讲的方式结合现场互动,形成双向交流的研讨氛围。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以题为《闽南文化圈建设的战略构想》的演讲,表述了他对这个主题的宏观思索;而此次文化节主办单位之一的台湾成功大学常务副校长冯达旋致辞中说,在亚太地区,闽南文化无所不在,它不仅是福建南部的文化,也是台湾和东南亚大部分海外华侨的重要文化成份。

  更多学者从学术角度对闽南文化的内涵、外延和影响进行了探讨。泉州师范学院副院长林华东教授作了《闽南文化的精神和基本内涵》的演讲,厦门大学博士陈支平阐述了闽南文化的国际化特征,而来自台湾的陈益源博士则呼吁闽南文化研究应走向国际化。

  中国经济史博士徐晓望认为,中世纪的泉州就荟萃了来自世界各地的海洋文化,中国沿海及东南亚各国的崛起,大都与闽南人的海洋移民有关,闽南人是中国海洋文化的主要承载者。

  “闽南文化论坛”为期一天,与会专家学者还将在论坛之后,在泉州对闽南文化的生态进行实地考察体验。(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