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智利地震对在当地展出的…
姚安地震中受损严重的龙…
四川多个地震纪念馆有望…
地震专家称海地可能还有…
全球是否已进入地震多发…
日食与天灾地震必然相连…
汶川大地震的另类纪念
地震救灾退伍战士在重庆…
科学用易及元运时空象数…
世界上哪些地方地震危害…
最新热门    
 
地震重灾区都江堰龙池举行“天官节”

时间:2010-3-2 11: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都江堰3月1日电(吴晟炜 刘忠俊)传统新春佳节过后的第一天,今天的都江堰市龙池镇格外热闹,一年一度的传统民俗节日“天官节”在这里举行。据记载“天官节”已有400多年历史每年正月间,人们用这样的独特方式标志着新一年的开始,并为这一年祈福请愿。

  据当地老百姓介绍天官节是龙池镇的重要节日,一位村民告诉记者,每年举办天官节时,龙池镇上总是人山人海。人们跟在游街队伍的后面,点香争当“金童玉女”,希望能得到保佑。此外,年轻人扮成黑牛相斗,引得众人争睹;还有的扮成雷神等,向沿途商铺讨要糖果,用糖果送走下一年的瘟神,被称作“扫瘟”。

  据悉,在龙池有一个久远的传说。400多年前,来自云南的郄元在此做父母官。当时,龙池地区瘟疫肆虐,郄元把云南当地的天官会仪式带到了当地。舞龙灯、烧瘟船、迎天官,隔年疫情稳定了,天官会随即成为当地祈求平安、精神寄托的重要方式。

  龙池社区主任肖云芳说,“天官节”是上元赐福天官紫微大帝诞辰。早在汉朝以前人们就有这种信仰,而在民间为祈祷“风调雨顺、国泰民安”举办的“祈福吉祥道场”,是中国最古老的传统节日之一。

  在人群中记者见到了来自上海美好家园的的志愿者程诚,他和他的同事们正在为“天官节”的顺利进行而忙碌。安排联欢会的节目单,组织游行队伍,他告诉记者,“天官节”作为一项传统的民俗活动,他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将这一传统节日更好的传承。

  记者跟随着游行队伍来到了南岳村活动中心,这里是地震后重建的一处农村社区活动中心,记者看到活动中心设施完善,集乡村旅游信息中心,乡村书吧,乡村课堂,应急医疗站,村级便民中心等为一体。整体建筑以羌汉结合为特色,与当地旅游产业相结合的同时给村民提供极大的便利。

  据龙池镇党政办主任王丹介绍,随着都汶高速龙池隧道的顺利通车,龙池景区的恢复重建,龙池镇将迎来新一轮飞速发展的机遇。(完)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