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烂书打榜”有潜规则 …
2009年“烂书榜”出炉 …
媒体与春晚剧组“智斗”…
复出“烂官”神通广大
生命自信力的提升和灿烂…
最新热门    
 
设“烂书榜” 不如监督售后服务

时间:2010-3-4 11:31:49  来源:北京晨报

  连续评选了4年的“烂书榜”,近日经过国内书媒记者和作家、学者共同推选出2009年最“烂”的8本书,其中不乏一些很“火”的畅销书。引起广泛争议的《中国不高兴》位列烂书榜第一,而石康的《奋斗乌托邦》、余秋雨的《问学》、郎咸平的《谁在谋杀中国经济》也被评为烂书。此外,郭敬明继去年的《小时代》被评为烂书后,今年又凭借《小时代2》再获烂书提名,不过最后因“不算烂到极致”而落榜。上榜人对此的回应则是:“评委不具备代表性,有眼无珠”。

  这种评选之后的争论是必然的,从某种意义上说,是文人对文人的私人对话,智力游戏,不能太当真。能入“烂书榜”的作者绝非等闲之辈,很多是符号性人物,媒体、学者对他们的关注肯定高于普通作者。其实,没入此榜的烂书才是绝大多数,其烂的程度远超过上榜者,如果中国一年的出版中,仅此烂书而已,那倒真是值得欣慰的事了。

  仅以现在最红火的健康养生书籍为例,只要作者能写得好看,写得有趣,在专业上能糊弄过未必懂行的书籍编辑,出一本烂书并非难事,使其畅销也往往靠宣传的本事。于是就出现了这样问题,在近年来销售靠前的健康养生书籍中,真正由具备医学背景的人写出的并不多,他们对健康知识的正确把握能力更是不得而知。但读者在购买时少有顾及到此,书中谬误也只是专业人士才有感知,其他没有医学知识的人,甚至将其荒谬视奉为自己的健康指南。这种烂书带来的后果想必比上榜的列位烂书不在以下,遗憾的是,没有一本入评选者“法眼”……从这个角度上说,烂书榜的创意不错,但缺少社会意义和责任。当然了,如果烂书评选只是文人之间的观念之争,我的话就算白说,只是为此设立一个榜,更多的似乎只是娱乐意义。

  中国图书每年的出版数量巨大,让读者在庞大的书海中辨识好书和烂书确实有难度,让他们在潜移默化的书籍影响中,找到引起阅读后患的错误观念似乎是更难的事,有些带给身心的后患可能要隐藏多年。但到目前为止,无论读者还是出版社抑或是媒体评论者,尚无意识到能传播知识的书籍也有“售后服务”的问题,对这种“售后服务”的监督,可能没有评选烂书过瘾,但确实是关乎民生的事。

  佟彤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