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文化研究 >> 正文
八卦  生命  自然(上)
八卦  生命  自然(下)
生命中不能承受之轻
生命灵数看婚恋对象的特…
生命灵数看婚恋对象的特…
生命灵数看婚恋对象的特…
生命灵数看婚恋对象的特…
生命灵数看婚恋对象的特…
生命灵数看婚恋对象的特…
生命灵数看婚恋对象的特…
最新热门    
 
生命自信力的提升和灿烂书写——读 幽 兰 的 诗 文 作 品

时间:2009-8-8 16:43:52  来源:不详

     幽兰是我开博客不久认识的一位朋友。印象较深的是她在搜狐“兰香一缕”博客写的两篇诗文:一篇是父亲节写给父亲的一首诗,一篇是写自己家事的散文。

     那首给父亲的诗是这样写的:

           钥匙,插不进生锈的锁孔

           轻叩,已没有应声

           余温未散的灶台

            依稀,母亲忙碌的身影

           拐角处

           可闻父亲咳嗽几声

           抚摸闺房的每个角落

           回忆的最大浮力

           承载思念的挽歌

           父母,遥居苍茫

           双目抵达不了的--落寞

           跌坐在泪水的长河

           仰望遗像的嘱托

           惟有,撑宽感恩的心房

           承袭经世不衰的善良

           和品性的打磨

   我读后,感觉这首诗感情真挚,想象丰富而奇特,词句简练而隽永。但也有用词别扭属于生造词汇的地方。我记得她回忆父亲的咳嗽,用了“轻咳”来表示轻轻的咳嗽。我认为这样用法不通,便就此提出了建议。其实也想试探一下她有无谦虚好学的胸襟。因为写作者往往自以为是者居多,而写作又确实是咬文嚼字的苦活,非下苦功夫不行可。不了解这一点,又不善于听取读者意见的人,即使能写上一些文章,但一定行之不远,并且这一毛病会逐渐影印在他做人的气度和作品风格上。而且我还想,倘若她心有恼怒,拒不接受,或自视清高,不理不睬,我不会再登此门。道不同,不相谋嘛。不想,幽兰不仅没有恼,反而虚心接受了意见,尽快改了过来,并邀我去看看那样改是否可以。于是,虽不能谋面,但文字是有感应的,真正绚丽多彩的文字,都是心泉里汩汩流淌出来并且一定是朝着大海的方向流淌的。我于是记住了博客的海洋,有这样一个谦虚好学、才气甚浓而又芳香馥郁的名字——兰香一缕。

    另一篇印象深的是她的散文《写给婆婆》。

   在这篇可谓是字字饱含泪水的文章,使我了解了一个平凡的女子十余年含辛茹苦不平凡的坎坷经历。在这十余年里,她用柔弱的肩膀扛起了整个家庭的重担,一方面要承担照顾病中的丈夫的重任,要顾及婆婆的感受,一方面还要照顾教育孩子的生活和成长。有痛苦自己咬牙忍受,有压力自己悄然排解。她把一个女人的韧力和美好青春,都化作温暖的爱,无私地奉献给自己深爱着的丈夫及其所有亲人。而许多时候,女人的那种柔弱,那种由于细腻和敏感而隐匿在内心的不可与人言语的痛苦,只有在夜深人静的时候,才会默默地流出属于自己真情实感的泪水。

    是的,她与平常女人一样,需要关爱,也需要痛快淋漓的泪水,因为她原本就是个水做的女人,情感丰富而又敏感脆弱;因为她原本出生于高干家庭,是个爱撒娇活泼愉悦童真情趣甚浓的女子。尽管她不喜欢“坚强”这个字眼,但是,为着一日夫妻百日恩,为着成长中的女儿需要一片蓝天白云,她不得不一次次借用“坚强”这个字眼。用她自己的话说:“逃避,轻而易举,但那不是我的性格!更是的我人性所不允许的。所以,我必须将自己大海般的情愫,修剪成小溪,缓缓的、平稳的流淌,一日复一日,一年复一年……”

    这篇文章表面上看是书写一个女子十几年的艰辛生活,实际上流露出作者内心深处如同大海一般的爱,是对亲人,是对生活,更是对生命。这令我感动,使我的心灵受到极大的震撼。我眼前出现了一个值得钦佩、值得赞叹、值得学习的伟大女性形象。一个弱女子,默默搀扶有病的丈夫,走过人生最美好、最美丽的十二年。可是一个美丽如花的女人能有几个十二年呢!说实话,那一刻我不能简单地用一句“感动”来涵盖我当时的全部感受,也不能用一个“艰辛”来形容作者十二年的心历路程。自然,我也再不会像以前那样用“坚强”来勉励她了,我只简短地写道:“看了你这篇文章,我无语,我流了眼泪,不知说什么好……”

   于是,我从另一个方面,理解了幽兰走上文学创作道路的原委,理解了她的文章为什么总是那么感动人心,理解了她的诗为什么总是那么吸引人的眼球。让人读了,总觉得有一颗鲜活的灵魂在你的脑海里跳跃着,并且不知不觉地融化在你的血液你的灵魂世界里,使自己蒙受尘埃的那颗灵魂得以洗涤,得以净化和升华。特别是当你看到,幽兰是怎样一次次用妻子的爱心和耐心,伴着辛勤的汗水,一次次把丈夫从生命的垂危边缘上拉回来;当你看到一个早已被判决的生命依然生活在一个温馨祥和的家庭里,连当初书写判决书的医生也甚感惊讶的时候,你就不能不感觉到,其实幽兰已通过另一种方式,使自己的生命不但没有虚度,而且书写出了灿烂的篇章。在这些篇章中,我们看到了一颗善良、高贵而美丽的灵魂所闪烁出异样的的风采。文学创作给了她无形的精神力量。她用这种力量提升了生命的自信力,书写出的篇章,因其绚丽多彩而感染和鼓舞着许许多多的读者。

   我一直以为,文学是能够改变人生的,特别是当人生处于低谷的时候,文学往往是患难与共的真诚朋友,是幽幽巷道里的一道曙光。当敏感的文字作者抓住了这道曙光,并把这种曙光所赋予她的灵感书写成绚丽多彩的诗文的时候,文学写作就成了她生命的一种方式,而决不是拿来做简单的消遣之用。用幽兰自己的话说:“最初爱上文学创作,只是一种逃避,一种自我放逐般的寻求,只想将手中的笔作为一根拐杖,在精神出现跛足时,支撑自己走过那段艰难的路程。但现在的写作,已成为精神上永恒的乐园,灵魂的最好牧场”

   由于她对生命和生命价值的深刻理解,所以她十分勤奋,10余年的时间里,特别是开博以来,她创作了大量诗歌、散文和随笔,还有评论性的文章。其数量之多,质量之高,令人目不暇接,钦佩不已。     

   她是个善于把痛苦化为歌声的诗人。她的诗有着难以置信的灵气和优美的意境。从诗的创作技巧上讲,她的诗特别是微型诗的创作,已达到近乎炉火纯青的境地。我欣赏她的诗,常常在她的诗歌里倾听着灵魂的悠悠钟声。尤其是她近来创作的诗配画之作,看着那惟妙惟肖的人物画作,读着那情意生动鲜活的诗句,就像是把玩一件玲珑剔透的玉石一般,爱不释手,喜不自胜。

   她是个思维敏锐,善于捕捉生活细节的散文作家。由于有着诗歌的基础,她的散文写作可谓是锦上添花。有些篇章看似随手拈来,但却如一朵芬芳的雪莲花,风采异样,香飘天涯;仿佛是雪山上吹来的一股清新凉爽的空气,迎风拂面,让人好不惬意。还有许多散文是她在心绪激动如浪潮翻滚无以发泄的时候,急速倾注于笔端,读来使人感到心潮澎湃,卷起千堆雪;也有一些散文是月夜清风里的娓娓细语,她似乎是对着那轻轻游弋着的一轮明月说的,也好像是对着遥远的不可知其名的朋友说的。她说的时候,你仿佛总能看到有一盏昏黄的孤灯,伴着清风明月,伴着窗前一坛芳香一缕的兰花,伴着作者柔柔的长发和身姿倩影,在你的眼前朦朦胧胧地晃悠着……

   我想,这就是散文写作的艺术所产生的魅力,是幽兰十余年辛勤写作的缘故。而且这种写作,不仅与她的生命紧紧联系在了一起,而且使她的生命发生了质的变化;不仅温暖着她的家庭,使她丈夫的生命产生了奇迹,而且也使她的生命本身在困境中犹如一朵兰花,风姿素雅,花容端庄,幽香清远。

   当然,她的散文也并非完美无瑕,除了语言上还留有诗歌的痕迹读来稍嫌生涩,细节上还缺乏生动细致的描写外,最大的不足就是题材涉嫌的不够宽泛。这一点与作者的生活阅历有着紧密的关系,但这也是至关重要的。写作者的生活阅历不宽泛,会严重影响到写作者的写作潜力和未来写作的前程。自然,作者还年轻,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岁月的流逝,幽兰的生活积淀越来越丰厚,她一定会写出更加令人瞩目的篇章。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