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刘心武:“揭红”系列书…
蔡武:国家珍贵文物应该…
刘心武论
最新热门    
 
刘心武:巧儿“奸兄”是贾兰,后嫁刘姥姥外孙

时间:2010-3-11 10:10:39  来源:广州日报

  近日,刘心武红楼梦系列之《红楼梦八十回后真故事》悄然上市,三天后,刘心武将再度登上“百家讲坛”和观众见面。虽然看似悄无声息,但据悉,该书与之前已出版的“揭红”系列书相比,角度全新,其中有许多推进、调整与修正之处,势必会引起更大规模、更大范畴的“百家争鸣”。

  与高鹗不同的

  《红楼梦》后续故事梗概

  在前几本书出版以后,就有网友认为:“刘心武这就是在重续《红楼梦》”。也有不少网友提出过这种要求。那么刘心武是否真的意欲重续《红楼梦》呢?

  刘心武表示,自己只是“抛砖引玉”,但实际上,这本书就是其根据自己长时间以来对《红楼梦》的研究,写出的一个相当成熟的《红楼梦》后续故事梗概,这个版本的故事梗概和高鹗版的《红楼梦》后续大相径庭。刘心武觉得自己的版本才符合曹雪芹的原意。

  对话刘心武——

  曹雪芹版《红楼梦》是一百零八回

  广州日报:从2005年开始到现在,您的“揭红”旅程走了五年。请问在之前的四部系列完结之后,您为何还会想再出这本《八十回后真故事》?

  刘心武:其实在前面四部里,已经分散地讲述到了八十回后的一些真故事。但是,我一直想把曹雪芹全本《红楼梦》八十回后的真故事集中地讲一讲。虽然这之前《揭秘》的书出了四部,但是前几年在中央电视台10频道《百家讲坛》录制播出的节目,以《红楼梦》里的人物为线索算,只涉及到秦可卿、贾元春、妙玉、贾宝玉、林黛玉、薛宝钗和史湘云七个角色。

  2009年秋天《百家讲坛》新的制片人和主编以及原来熟悉的编导,热情地邀我把书里未录制的内容再进行录制。当时有两套方案,一套方案是仍按人物为线索,从以前讲过的七个人物再往下讲;另一套方案则是按《八十回后真故事》的路子来讲,虽然也兼顾人物,但重点是跟观众强调:曹雪芹是写完了《红楼梦》的,他写完的一百零八回的全本书稿是有他的同代人阅读过的,尽管现在八十回后找不到了,却可以通过探佚尽量加以复原,而复原出的内容跟高鹗的续书是完全不同的。商谈的结果是用第二套方案来录制。

  广州日报:我们知道李少红新版的《红楼梦》是按照高鹗的一百二十回来的。您怎么看?

  刘心武:用大体是曹雪芹的前八十回和高鹗续写的四十回即一百二十回的通行本为基础,来改编为其他的艺术形式,是近一百年来很流行的做法。李少红导演新录制的《红楼梦》仍走老路,可以理解。其实1987年王扶林导演的电视连续剧《红楼梦》,在把曹雪芹的八十回《红楼梦》讲完以后,编剧没有采用高鹗的续书内容,而是利用当时可以获得的探佚成果,试图去还原曹雪芹真本的面貌,尽管效果还不是太好,其在《红楼梦》改编史上的开创性,却是值得称道的。

  广州日报:关于贾政和巧儿“奸兄”的观点引起很多争议,能回应一下吗?

  刘心武:高鹗续《红楼梦》称“贾政罪不重,贾家延世泽”,但贾政“姽婳将军诗”,这已经埋下荣国府败落的根,贾政并非忠臣。

  巧儿的“奸兄”不是贾芸,而是贾兰。相反,贾芸搭救了巧儿。巧儿最终嫁的也不是高鹗续书中的一户姓周的人家,而是刘姥姥的外孙板儿。

  吴波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