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两会女委员畅谈文艺作品…
人大代表建议屏蔽“囧”…
2010年中国两会全国政协…
2010年两会政府工作汇报…
民进建议深化中央公益类…
河南曲协主席范军:建议…
陈建功建议提高稿费个税…
明星让“两会”更尴尬
冯骥才建议对国家“非遗…
两会代表、委员谈文化体…
最新热门    
 
两会建议提案成印业风向标 助推产业升级发展

时间:2010-3-11 10:10:51  来源:中国新闻出版网

  “低碳”经济、中小企业、经济转型……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如上关于宏观经济发展的关键词纷纷亮相,相关的提案议案为数不少,它们不仅指明了整个宏观经济的发展方向,也是印刷包装业发展的风向标。   

    关键词:低碳 “低碳”成两会一大亮点

  从“低碳”两会到“低碳经济”,“低碳”无疑已成为今年全国两会的一大亮点。

  在今年全国两会的会务组织上,包括“委员手册”开本变小、记者采访预约无纸化、“石头纸”等很多细节都在践行“低碳经济”的理念。

  一是两会用的便签、文件、文件袋等采用了环保材料。以碳酸钙为主要原料的“石头纸”,以便签和文件袋的形式首次出现在本次两会上;向代表发放的看起来像真皮皮包的黑色文件袋,是用可重复使用的环保新材料制成的;在政协委员们报到的时候,每个人都领到了一个环保布袋。

  二是记者采访预约处理首次实现了无纸化。人大新闻中心网站特设了“联系采访”栏,记者可通过网络提交采访内容,政协新闻组通过网络完成委员预约及接受委员意见,再通过短信将委员回复告诉记者。不再印制记者手册等文字资料。如3月1日当天,记者就以一种“低碳”的方式收到了次日召开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新闻发布会的手机短信通知。

  三是代表委员们更是身体力行推“低碳”理念。全国政协委员濮存昕骑着自行车前往会务组报到,农民代表陈飞则亲自到北京社区散发菜篮子和环保宣传单。

  “低碳经济”也成为今年两会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在3月2日举办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首场新闻发布会上,大会新闻发言人赵启正表示:“据现在收到的提案和发言稿来看,‘低碳经济’也是今年非常热门的一个重点。”

  九三学社中央提出的关于发展低碳经济的提案被列为政协会议“一号提案”。该议案提出,要“将中国特色低碳发展道路确定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战略”,并实施若干低碳发展的重大行动计划。一份由国家发改委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的报告显示,正在制定的“十二五”规划已将二氧化碳排放作为约束性指标。有消息称,国家发改委正在积极酝酿低碳经济发展规划,《关于发展低碳经济的指导意见》预计在两会之后出台。

  关键词:中小企业 扶植中小企业发展备受关注

  在今年的两会上,多位代表委员的提案议案都涉及了中小企业的发展问题。据统计,我国中小企业的经济总量大概占到60%,而就业人数占到80%左右;在印刷业中,中小企业所占分量更是多于此比重。全国工商联、民建、民盟、民进等多个人民团体和民主党派,以及多位代表委员,均将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作为提案内容。他们提出如下建议。

  一是在证券市场增加中小企业比重。全国工商联的 “一号提案”建议,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要以中型企业为主,适当增加小型企业比重,同时限制大型企业和科技含量不高的企业上创业板。

  二是大力发展证券场外交易市场。有提案认为,交易所场内的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容量有限、门槛较高,大量中小企业不可能通过这些途径发行上市融资。而场外的证券交易市场可大量地容纳中小企业发行上市,将极大地促进风险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的发展,使中小企业在资本市场融资的渠道不断拓宽。

  三是鼓励发展中小金融机构。民盟中央建议对现有中小金融机构在要素资源获得、税收等方面实行扶植政策,通过放宽市场准入管制支持新设中小型金融机构,鼓励其立足于为中小企业提供融资服务。

  四是拓宽中小企业直接融资渠道。民进中央提出,应大力发展企业债券融资,大力引进海外投资基金融资、项目融资、境外贷款、贸易融资等;大力发展非银行金融机构,并加强小企业信用制度建设。民盟中央建议使民间融资渠道走向合法化,一方面解决民间资本的通路,另一方面同时解决中小企业融资的屏障。

  关键词:经济转型 加快推进经济转型成热点

  对中国而言,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依然未能散去。如何变“危”为“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成为此次两会的核心议题。3月6日下午举办的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记者会,主题即为“政协委员谈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对于处于转型升级之中的中国印刷业来说,代表委员们的建言不无借鉴之处。

  怎么样处理好节能减排和GDP增加之间的矛盾?全国政协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