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两会建议提案成印业风向…
2010年中国两会全国政协…
2010年两会政府工作汇报…
明星让“两会”更尴尬
两会代表、委员谈文化体…
2010年“两节两会”期间…
河南两会素描:“高调”…
最新热门    
 
两会女委员畅谈文艺作品中的女性形象

时间:2010-3-11 10:10:54  来源:中国艺术报

  全国政协委员张晓梅在“两会”上提交的《建议家务劳动工资化提案》犹如一颗石子激起了千层浪,也使她提出的保护女性权益的多项提案如《保障女性农民工权益有特权意义》等得到了社会的普遍关注。女性的权益固然需要制度保护,但更重要的是女性自我意识的觉醒,女性是弱者更是强者。在第100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记者采访了艺术界的女政协委员,请她们谈了自己创作的文艺作品中的女性形象,以及她们心目中的中国女性。

  近年来,一批影视作品再现了老一辈女革命家的光辉形象,塑造了为新中国建设事业做出卓越贡献的巾帼英雄,表现了新中国妇女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些作品中的女性形象引起广大观众的关注,也激励了当代妇女自强不息的精神。在电视和电影中塑造过一百多个形象的宋春丽委员在谈到自己演的英雄女性时说,在创作过程中,我除了注意选择既具有精深的思想,又非常贴近生活的剧本外,就是注重在表演过程中把人物刻画得真实自然,流露出不为人知的自我的一面,与当下人们的情感和精神气质拉近距离。在影片《相伴永远》中宋春丽饰演蔡畅,她观看和翻阅了大量老革命家的影像和文字资料,注意捕捉和模仿他们的言行举止,从字里行间去揣摩他们的内心世界,力求塑造出一个朴素、真挚、干练而又富有浪漫情怀的革命家蔡畅,反映当时的时代精神。她在电影《九香》中塑造了一位真切感人的中国母亲形象。有一位观众这样评价这个角色:“女性的美貌是暂时的,美丽的形象却会长久地印在人们的脑海中。”她认为,女性要多从内涵上丰富自己,才能保持长久的美丽。著名影视演员、主持人倪萍委员则认为自己扮演过的角色“太能吃苦、太忍辱负重、太记着别人了。这些都是理想中的人物”。她说:“我要是《美丽的事》里的那个何美丽的话,可能一百回我都放弃了。”倪萍说,女性在属性上、自觉性上,基本上都是为家为孩子付出了。人们对女人的期许是永远付出。如果孩子认为父母为他们付出是应该的,那么就是父母惯出来的。当今的妇女和未来的妇女其实应该多拿出点时间来多关照一下自己。“有了你才有他们。你倒下了,孩子也就倒下了;你倒下了,父母就没有人养活了。”这也是她前一段日子才领悟到的。

  女性对自我价值的认识是多元化的,但是在有一点上女性们达成了一致:女性虽然是感情的动物,但绝不能依附于男性而丧失自我。著名作家王安忆委员认为,评价一个女性不能用成功或是失败来衡量。因为成功是靠社会认可来判断的,而有时社会认可是狭隘的、带有历史局限性的。所以她坦诚地说,长篇小说《长恨歌》里的女性都是失败的,“女性在社会上生活一直都比男性艰巨一些。我欣赏的是努力拼搏地要超越自己局限性的女性”。她说,自己欣赏的女性有自觉性,对自我价值有所认识,对社会不那么驯服。她敬佩这样的女性,这样的女性是她的书写对象,“她们是我心目中的英雄”。当然,她常常写一些不太自觉的女性。她认为,女性本能地带有感情的需求,为了这些需求,她们常常把自己也赔进去。

  上海沪剧院院长茅善玉委员去年演出了沪剧《露香女》。《露香女》以中国参加万国博览会的历史为背景,描写了负责筹备博览会中国馆的农商部官员、年轻画家董耀庭到上海松江地区寻访参展作品时,与绣娘顾露香发生的一段传奇爱情故事。但这段恋情并不为世人所容,在恶势力的阻挠逼迫下,这对情侣被迫分手。这场爱情悲剧使顾露香对艺术的理解进一步升华,她的创作达到新的境界,终于传来了顾绣作品在万国博览会荣获金奖的喜讯。她说,新中国成立以来,妇女地位得到了极大提高,包括戏曲在内的一些文艺作品所塑造的女性的爱情观和事业观不再拘泥于世俗传统。在一些艺术作品中的女性既伟大,又平凡,既具有兼济天下的社会责任感,也不失爱恨情仇的凡夫平常心。“这一切使我们看到了女性自身自我意识的觉醒。”

  “爱情”是艺术作品永恒的主题,也是现实生活中不变的话题,爱情对女性而言占有重要的位置。不同的女性在面对不同类型的爱情时,表现是完全不同的。苏州市评弹团团长助理盛小云委员表示,自己在《雷雨》中塑造繁漪这一角色时,重点就在于表现她的感情变化,“她与周萍的感情是压抑而绝望的”。因而,在剧中,她垂首、拢指、斜觑、微笑,力求把繁漪的那种热烈的情感表现得十分贴切。最后一回繁漪破釜沉舟,吐露真相,她在自己亮丽的声音里糅进了悲凉的颤栗,勾勒出一位在爱火中焚烧自己几尽绝望的痴情女子形象。

  中国古代爱情故事中,女性形象一改现实社会中的卑微地位,赋予杜十娘、红线女、绿珠等超越男性的精神力量。中国歌剧舞剧院演员山翀委员在演出舞剧《红楼梦》中的林黛玉时,体会到了林黛玉对待爱情的纯真和执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