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文化 >> 传统文化 >> 文化资讯 >> 正文
历史剧《滇西1944》捧红…
史学家朱维铮:大师形成…
科学家首次解密恐龙色彩…
娱乐历史苦痛“裸纤文化…
海洋生物学家研究称:虎…
《文史参考》评出影响历…
美科学家拼出迄今最详细…
科学家初步揭开灵魂出窍…
科学家揭示病毒如何改变…
科学家以万倍精度验证爱…
最新热门    
 
历史学家瓦连京•亚宁获索尔仁尼琴奖

时间:2010-3-13 10:33:01  来源:中华读书报

  俄国著名的历史学家和考古学家瓦连京·亚宁(Валентин Янин )获得了2010年的亚历山大·索尔仁尼琴文学奖,并将得到2.5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7.1万元)的奖金。

  已故俄国大作家、诺贝尔文学奖得主索尔仁尼琴的遗孀娜塔丽娅·索尔仁尼琴娜代表该奖评委会表示,亚宁“杰出的考古成就和历史发现改变了对我们早期历史和古罗斯的理解”。

  81岁的亚宁是俄国最著名的史学家之一,著述极丰,发表论文与专著近千种,另为大众读者出书25本。

  亚宁最大的贡献,是对中世纪诺夫哥罗德共和国货币体系和民主制度的研究,令今人对古罗斯政治面貌的理解大为改观。

  像那一代无数的苏联人一样,亚宁在家族悲剧的阴影中长大。外公在1937年被捕,次年死于狱中,父亲本也上了枪决名单,终幸免一死。亚宁中学起成绩出众,1946年入读国立莫斯科大学历史系,后领导对俄联邦西北大诺夫哥罗德的考古发掘,夏天挖土,冬季研究,如此多年,所获极丰。

  上周在接受Россия24电视台的采访时,亚宁充满感情地回忆了1947年他初到诺夫哥罗德的那一天:“从那时起,我这一辈子就和诺夫哥罗德连在了一起。”

  亚宁被公认为中世纪桦皮书简的权威,亦在古罗斯钱币、宗谱和印章学领域颇有建树。

  通过对此地出土的大量桦皮书简和古钱币的出色研究,亚宁很快确立了自己的学术地位,1962年发表的博士论文,明确证明了俄国人祖上也曾民主过:在被莫斯科大公国吞并之前,甚至在向金帐汗国称臣的时代,诺夫哥罗德的市长一直是通过选举产生的。

  索尔仁尼琴奖创设于1998年,往届得主包括瓦连京·拉斯普京、谢尔盖·瓦尔拉莫夫和维克多·阿斯塔菲耶夫等人。

  今年的颁奖典礼将于4月21日在索尔仁尼琴创办的俄罗斯侨民文学中心举行。

  记者王胡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